鲁中网

鲁中网

新青年·有信心②|黄少晨:让“国瓷”走进寻常百姓家

来源:鲁中网

2024-02-19 17:31:02


  编者按:

  聆听青春故事,畅谈人生理想。每个人的青春都不一样,有的疯狂,有的纯粹……创业历程、奋斗经过,回想起来,总是让人热泪盈眶。

  青年是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企业家兼具青年特点与企业家精神,是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先锋力量之一,他们与时代并肩奔跑,点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希望。时下,新时代的青年他们对生活的态度是怎样的?奋斗路上有哪些艰辛历程?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他们都在做些什么呢?

  即日起,淄博市委网信办、共青团淄博市委、鲁中网联合推出“新青年·有信心”系列报道,走近一批青年企业家,发掘他们的青春故事和背后蕴含的青春力量,敬请关注。

  鲁中网记者 张琦 徐梦迪

  “伟大的事业不是一开始就能实现的,而要靠脚踏实地的努力、一步一步的积累才能实现。”2024年,在陶瓷行业摸爬滚打16年的黄少晨,正式步入了自己的不惑之年。让“国瓷”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家,作为淄博汉青陶瓷有限公司的“掌门人”,黄少晨给汉青国瓷贴上了“年轻时尚”的标签,让这门传统手艺注入新的活力。

  心中笃定,要一辈子做陶瓷

  黄少晨之所以扎根陶瓷行业,是因为家中5代人皆从事陶瓷相关的行业、产业,身上流淌着纯正的“陶瓷血脉”。

  2007年,黄少晨的父亲创办了淄博汉青陶瓷有限公司,黄少晨正在上大学。在自己的学生时代,出于对音乐的热爱,他选择了音乐教育专业。

  2008年大学毕业后,黄少晨做过一段时间的老师,但很快他意识到这并非自己兴趣点所在。彼时,家中的瓷器生意正在开拓北京市场,黄少晨请缨北上,也正是那段时间,让他确定了今后的发展方向。

  同年,北京举办了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身在北京的黄少晨也去到奥运会现场,出生于陶瓷世家的他敏锐地发现了一个问题。奥运会期间,中国瓷器在现场亮相,但其中为何缺乏淄博瓷器的身影?

  对于黄少晨来说,这是他人生中的转折点。“成为一名老师,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人生轨迹,看不到未来在其他领域我还能有什么新的变化,是不是可以让人生变得更充实、更丰富?”黄少晨坦言,奥运会这个契机将他内心的“陶瓷DNA”挖掘出来,他在心里笃定,要一辈子做陶瓷,要通过年轻人的表达方式,让淄博陶瓷这个地域品牌焕发新的生机。

  黄少晨走出的第一条路便是让制造业和服务业相结合,做个性化定制,为酒店、国宾馆、国宴设计符合自己风格的餐具。北京奥运会之后的2009年,他的团队为新加坡青奥会下榻酒店定制餐瓷;2014年,汉青国瓷系列产品亮相人民大会堂宴会;2017年,团队的高端定制系列又走进了国家会议中心……来自市场的认可给了黄少晨更大信心。

  文化赋能,让淄博陶瓷真正“出海”

  2009年,黄少晨到被誉为欧洲景德镇的利摩日进行为期半年的研学,这让他开拓了视野、放大了思维,对于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愈发清晰。在他看来,经过五千年的历史发展,中国积累下丰硕的文化宝藏,成为如今艺术再创作不竭的源泉。“我们既要传承传统,也不能拘泥于传统,更要做到创新性地转化。”黄少晨说。

  研究中国传统的书画作品是设计师创作的途径之一,作品《江山如画》的灵感,就是来源于北宋画家王希孟创作的绢本设色画《千里江山图》。用黄少晨的话来说,《江山如画》是“18岁的少年”与“14岁的少年”跨时空的碰撞,将宋代美学风格与现代器具相结合,极富东方特色。这也是汉青国瓷首次尝试大规模地将中国传统文化呈现在瓷器上。

  汉青国瓷还将淄博“陶瓷、琉璃、丝绸”三大城市名片融入设计中,结合淄博具有代表性的场景元素,如连接未来的快速路、触动灵魂的钟书阁、一眼万年的火车站南站房,推出了以陶瓷为根、琉璃为骨、丝绸为脉的“大美淄博”城市文化礼物。作为瓷器创作者,黄少晨表示,“我们把淄博有代表性的文化结合在一起,形成文化的整合,希望通过汉青的力量代表淄博走出去。”

  用瓷器传达东方之美,讲述东方之礼遇。“我们希望通过更时尚的方式,把传统文化的元素拆解、组合、排列、设计,用更加时尚的表达方式,让更多年轻人喜欢上传统文化。”黄少晨说,汉青国瓷致力于将“东方、西方、当代、时尚”四个元素相加,让产品设计更加当代化、年轻化、时尚化、国际化,让瓷器成为一种载体,走入西方人的日常生活中,让传统文化走出国门。

  让汉青成为成就品牌的品牌

  “什么是设计?”“设计就是来解决问题的。”黄少晨认为,通过产品来解决生活中的一个问题,这是一个好的设计师需要具备的素质,也是一个企业、一个品牌需要做好的定位。汉青国瓷一直注重设计师团队和人才的培养,让设计师以服务者的心态与市场联动,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去年,汉青国瓷共参加了32个展会,更好地帮助设计师打开了思维。

  汉青国瓷80%以上的员工都是90后,设计团队共有四名核心设计师,三个“90后”,一个“00后”,他们不仅在题材上创新,在工艺上也锐意开拓。“我们的设计团队中没有人学过陶瓷设计专业,有的是学习视觉传达专业,有的是学习动漫专业,现在‘跨界’来做陶瓷设计,反而会让视野更加开阔,设计出的作品也更加灵动,为传递东方美学提供了更灵活、更现代的思路。”黄少晨说道。

  去年中秋节,汉青国瓷推出了新品白月光系列,这是一套健康又环保的瓷器,可应用于洗碗机、微波炉、烤箱等各种场景。白月光系列去掉了所有繁杂的装饰,用45%的骨质瓷和立体浮雕工艺制作而成,白如玉、声如磬,让瓷器回归本真。黄少晨希望通过白月光系列,提振消费者的热情,为他们献上一套买得起的好瓷器。

  黄少晨说,汉青国瓷首创了“无缝贴花”技术,通过3年时间的反复试验,创新使用3D建模,根据器型的不同对花纸进行量体裁衣,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杜绝环境污染,实现了柔性生产要求,将工艺品变成了老百姓买得起的日用品。

  “通过深度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和东方美学,加入年轻、时尚的表达方式,来解决当下星级酒店、餐厅、家庭和个性化需求的趋势,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黄少晨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更是汉青国瓷的定位。而汉青的成功,在黄少晨看来,是坚持的力量,让汉青成为成就品牌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