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 | 从手艺到“守艺”,淄博锔瓷的守正出奇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4-02-19 21:03:31


  2月19日,在位于淄博市淄川区的“锔合居”,再见淄博锔瓷匠人杨涛,手艺依然如故,意境却有不同。

  锔瓷是一门传承了千年的技艺。

  杨涛是鲁班门非遗文化传承人,也是杨氏锔艺第五代传承人,春节前,他刚成功跻身山东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

  锔瓷是一门传承了千年的技艺。

  59岁的年龄,对于一名传统手艺人而言,体现的不仅是贯穿整个中国历史的锔瓷技艺,还透视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守艺”路上的不易。

  传统的锔瓷匠人。

  淄博有着千年瓷都的美誉,陶瓷历史文化悠久,锔补修复瓷器的锔瓷技艺应运而生,距今已有2400多年历史。所谓锔瓷,通俗地讲就是将破碎的瓷器,用像订书钉一样的金属“锔子”进行修复的技术。

  然而,随着现代工业日用陶瓷走进寻常百姓家,当选择将损坏的瓷器送去修复的人越来越少,锔瓷这门手艺几近失传。而杨涛却说:“努力决定下限,机会决定上限,守正才能出奇。”

  装饰性锔瓷作品。

  过去的十年,既是山东文化“两创”的非凡十年,也是杨涛将传统锔瓷手艺转型为给高端瓷器锔上“金身”,为高端瓷器打开增值空间的十年。通过在残瓷器和完整瓷器上进行二次创作,以锔钉镶嵌贵金属图案,“装饰性锔瓷”由此而生。

  自2023年10月以来,成为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客座教授的杨涛,身边一下子围满了“徒弟”,当地政府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视和大学生群体对锔瓷技艺表现出的浓厚兴趣,让他对锔瓷技艺的未来发展,重拾信心。

  装饰性锔瓷作品。

  “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杨涛说:“唯有守住我们的价值观、方法和能力,把握好非遗技艺‘变’与‘不变’的关系,手艺人才能真正成为‘守艺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