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聚力突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召开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4-02-19 17:34:28


  全市聚力突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召开

  迅速掀起大抓招商大抓项目的热潮

  为中国式现代化在淄博落地注入强劲动力

  不负春光争朝夕,策马扬鞭抢先机。2月19日,淄博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聚力突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动员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省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信心如磐勇前行、攻坚克难勇担当,迅速掀起大抓招商、大抓项目的热潮,求真务实、狠抓落实,扎实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奋力拼抢“开门红”、全力确保“全年好”,不断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为中国式现代化在淄博落地注入强劲动力。

  市委书记马晓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庆文主持。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韩峰受邀出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庆雷,市政协主席张延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旭东,市各大班子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会上,为2023年度突出贡献企业家、淄博企业100强、制造业企业100强、服务业企业30强以及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进行了颁奖;解读了《2024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市发展改革委、市投资促进局、临淄区、高新区负责同志作了发言,交流了以更大力度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思路打算;淄博鑫泰石化有限公司、京丰制药(山东)有限公司、山东齐氟新材料有限公司、淄博芯材集成电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表达了扎根淄博深耕淄博、乘势而上做大做强的信心决心。

  马晓磊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对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企业家、城市发展合伙人、来淄创业就业人才的拼搏奉献,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说,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全力以赴优供给、扩需求、稳增长、提质效、化风险,大力倡树“三提三争”,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在淄博发展进程中书写了骄人的业绩、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马晓磊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淄博实现“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的突破之年。实现各项任务目标,根本在高质量发展,基础在产业,关键靠项目,突破在招商。全市各级要把握大势、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是在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因子”,是推动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破题硬招”,牢固树立“以招商引资论英雄、以项目建设论成败”的鲜明导向,坚持“无中生有”与“有中生新”并重,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责任感紧迫感,一手抓对外招商引资,一手抓内部存量挖潜,努力培育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经济支撑点,切实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和活力。

  马晓磊强调,当前,招商引资呈现精准化、专业化、立体化的演变趋势,要紧跟发展形势,理清战略战术,聚力在方向、方法、措施上实现大的突破,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韧劲大抓招商、大抓项目。要在找准招引方向上聚力突破,靶向聚焦、有的放矢,加快推动由“广招广引”向“选商择商”突破。产业链招商要再聚焦,强化系统观念、链式思维,着眼拉长板、补短板、锻新板、固底板,做到建链建出新赛道、强链强出竞争力、延链延出高价值、补链补出强动能;区县域招商要再聚焦,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强化市域统筹,立足各自资源禀赋、比较优势,因地制宜、量体裁衣,积极推进特色化招商,合力构建形成组团布局、多点开花、错位发展的良好格局;产业生态招商要再聚焦,围绕创新创业、技术研发、孵化培育、转化落地、成长壮大等全生命周期,积极引进和培植全体系资源要素,努力为优质项目和优质企业生长提供全方位支持。

  马晓磊强调,要在创新招引方法上聚力突破,强化“有解思维”,突出效果导向,勇于突破惯性思维、路径依赖,活用老招、善用新招、敢用奇招,以方式创新引领质效之变。协同招商要再提效,强化“人人代表城市形象,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意识,坚持顶格推进抓招商、做精主业抓招商、多方联动抓招商,突出发挥领导干部“链长”作用,奋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大突破大提效;敲门招商要再提效,大力发扬“四千”精神,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企业500强等“大块头”和专精特新“小巨人”,建立重点目标企业库,靶向绘制招引图谱,组团开展更多境外招商、盯紧靠牢开展境内招商,以诚意满满的“橄榄枝”招引更多“金凤凰”;以商招商要再提效,推深做实城市发展合伙人制度,放大企业主体优势、商会资源优势、中介机构渠道优势,构建形成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社会团体组织积极推动的招商引资新格局;平台招商要再提效,做优做强园区平台、展会平台、开放平台,以大平台吸引大企业、集聚大项目、培育大产业;资本招商要再提效,树立“资本配置资源”意识,充分发挥资本“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让更多产业“种子”、优质资本、创新要素涌入淄博。要坚持招商与招才并举、引资与引智并重,细化完善“人才金政50条”等政策措施,大胆探索差异化、多元化招引政策,积极创新柔性引才、项目引才、合作引才等招引机制,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不断拓宽招才视野,努力让更多“千里马”在淄博施展才华。

  马晓磊强调,要在推进落地达效上聚力突破,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完善措施办法,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项目落地投产达效。全周期管理要再优化,把激情和干劲贯穿项目谋划、招引、建设、运营的全过程,深入推进招落一体化改革,切实提升项目的推进度和贡献率;全方位服务要再优化,坚持有策必送、有需必应、有难必帮、无事不扰,分门别类、梳理整合涉及服务对象的各类政策红利,认真落实好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企业的治本之策和关键一招,着力提升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架桥铺路、保驾护航;全要素保障要再优化,深化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最大程度对资源要素进行差异化配置,推动要素向优质企业集中、向高端项目倾斜,为项目建设高效推进提供坚强支撑;全维度考核要再优化,强化期货理念,健全考核机制,突出结果运用,营造形成争着干、比着干、抢着干的浓厚氛围。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直部门单位、市管企业、驻淄高校、中央及省驻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企业联合会、市企业家协会主席、常务副主席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功能区设分会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灵芝 特约记者 徐吉民 宋泽明 张晓军 通讯员 郭煜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