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邹平市夏季黄河大集启动仪式暨黄山街道第八届水杏采摘节开幕

来源:七彩魅力黄山

2023-06-01 17:13:27


  5月26日,黄山街道召开“山有不同 ‘杏’好是你”邹平市夏季黄河大集启动仪式暨黄山街道第八届水杏采摘节开幕式。邹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兵,邹平市政协副主席杨雪芹,邹平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李伟,邹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邹平市融媒体中心主任孙春雷,邹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立祥,邹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四级主任科员闫冬梅,邹平市民政局副局长王丹及黄山街道全体领导干部、机关干部、各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开幕式。

  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小涛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黄山街道深入贯彻市委“11269”工作思路,全力实施九大工程,统筹推进中部城市经济,东部现代农业,西部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形成了各具特色、成效明显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黄山街道西部山区峰峦叠嶂、风景秀美,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种类丰富的林果资源,一直以来,街道立足水杏资源和区位优势,不断培育优良品种,持续壮大“邹平水杏”品牌效应,自2016年开始,连续八年举办水杏采摘节,带动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5000余元,成为拉动水杏产业发展、促进村集体增收的农业品牌。特别是,近年来,黄山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依托水杏、香椿、地瓜等特色农产品,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大力实施“实体强村”工程,逐渐形成了一村一品、各具特色的产业格局。

  在发展特色农业,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黄山街道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和传承,以补贴优惠的方式促进优质产品下乡,在扩大品牌影响、提升美誉度的同时,实现农产品上网直播销售,有效增加乡亲们的收入。黄山街道也将以此为契机,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叫响猕猴桃采摘节、七彩嗨乐购、饮食黄山等一系列文化品牌,不断提升“黄山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切实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邹平市政协副主席杨雪芹讲话,她希望黄山街道以本次活动为新的起点,继续做好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结合文章,把握好“城市后花园”的定位,把西部山区建设成一道特色鲜明的靓丽风景线,打造成邹平市乡村旅游产业样板、乡村振兴山区样板,为现代化富强文明新邹平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传伟主持启动仪式

  邹平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李伟(左),邹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邹平市融媒体中心主任孙春雷为黄山街道“美食地图”发布揭幕

  黄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宋强宣读《黄山街道水杏吉祥物征稿启事》

  黄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训兴宣读《黄山街道致广大杏农和工商业户的一封信》

  邹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兵宣布活动开幕

  节奏感极强的非洲鼓《瓦萨瓦萨》点燃了全场气氛,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生动形象的歌曲《家在邹平》赞美出邹平的巨变,唱出了对家乡的眷恋,融化埋藏心底的乡愁。一曲《筝舞飞扬》抡挑勾拨兰花指,弹出高山流水,古韵悠扬情切切,乐曲舒缓意绵绵。传统相声《山东二簧》包袱不断,笑料十足,夸张的表演方式和幽默的语言,让人在欢笑中忘却烦恼。舞蹈《千年游》优美的舞姿,动情的演绎,让观众深受感染,沉浸其中。

  开幕式上,邹平市民政局副局长王丹为黄山街道“益路有爱”志愿服务队授旗。

  由专业评委对参赛的水杏进行果重及糖分含量测评,评选出了今年的“杏王”,并为杏王颁奖。黄山水杏栽植历史可追溯到隋唐时期,清雍正年间曾为贡品,久负盛名。

  邹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四级主任科员闫冬梅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传伟为杏王评选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邹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立祥和黄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小涛为杏王评选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邹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兵为杏王评选一等奖获得者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