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举办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培训班

来源:鲁中网

2023-05-29 19:54:00


5月29日,2023年淄博市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办。

  鲁中网淄博5月29日讯(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郭静)为推动“幸福护航”服务行动深入开展,进一步提升志愿者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更加有效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矛盾,助推平安淄博建设,5月29日,淄博市妇联、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心联合在市委党校举办2023年淄博市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培训班。淄博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成文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淄博市妇联二级调研员刘虹主持。

开班仪式上,与会领导共同为淄博市最美“齐心护航”使者颁发证书。

  开班仪式上,与会领导共同为淄博市最美“齐心护航”使者颁发证书。高青县妇联主席张慧、临淄区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志愿者王海霞、沂源县“齐心护航”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沈正娟分别进行了发言,分享了工作经验和做法。

淄博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成文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成文强调,全市各级妇联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服务民生、促进社会稳定的实践中,创造出妇联特色的“枫桥经验”。要加强阵地建设,找准工作发力点,推动联盟可持续发展,持续加强辅导中心建设,加强协作部门工作联动,主动加强与法院的协作,争取在调解案件上实现家事纠纷“案结、事了、人和”。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影响力,强化政治引领,加强业务培训,拓展服务链条,不断延伸服务领域,从“心”出发、赓续前行,真正为幸福婚姻、和谐家庭“保驾护航”。

焦裕禄干部学院名誉院长、焦裕禄纪念馆名誉馆长焦守云作专题培训。

山东康桥(淄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于芳作专题培训。

  培训班邀请焦裕禄干部学院名誉院长、焦裕禄纪念馆名誉馆长焦守云作《我的父亲焦裕禄》专题报告;邀请山东康桥(淄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于芳解读妇女权益保障法、民法典;邀请北京陈一筠青苹果书院资深专家导师曾磊,围绕婚姻与家庭关系实用心理技术作专题培训。

北京陈一筠青苹果书院资深专家导师曾磊作专题培训。

  这次培训班课程内容丰富,学习形式多样,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课程针对性、专业性强,有具体的指导性和实操性,对提高职业素养和服务水平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后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以更加认真的态度、更加乐于奉献的精神投入到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行动中,为平安淄博、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真正为千家万户幸福“护航”。

培训班由淄博市妇联二级调研员刘虹主持。

  近年来,全市各级妇联围绕婚姻家庭全生命周期,通过强化队伍、拓展阵地、提升服务等举措,推动婚姻家庭辅导工作迈向常态化和高质量发展阶段。“齐心护航”服务稳步推进,2022年各区县共开展“心灵彩虹桥”健康大讲堂221场次,惠及群众4.2万人,积极面向困境妇女儿童群体开展个案辅导和跟踪服务137例。婚姻家庭辅导全面提升,各区县充分利用“2.14”“5.20”、七夕等时间节点开展婚前辅导258场次,7.5万余人受益;2022年全市共为9893对夫妻提供离婚辅导,4331对暂缓或取消离婚。部门协作进一步加强,反家暴工作不断深化,淄博市妇联与市公安局联合出台反家暴双向联动处置机制,目前共建成镇(街道)联动工作室60余个。诉源治理不断提升,积极参与法院婚姻家事诉前调解,为全市多元解纷做出了积极贡献。

淄博市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培训班现场。

  淄博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分管领导参加开班仪式,各区县妇联主席及权益部部长,各区县婚姻家庭辅导中心、“齐心护航”心理援助服务队志愿者,部分市直机关妇委会主任,部分市家庭教育研究会讲师15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