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先进制造业强市淄博行|淄博吉利雷达:立足新能源市场 抢占纯电皮卡新赛道

来源:鲁中网

2023-05-27 11:34:00


  编者按:

  淄博,作为全国全省重要的工业城市,全国41个工业门类有39个在淄博实现了规模化生产。2022年,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9.4%,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1位,跻身全国先进制造业强市第53位。如今,淄博正由百年老工业城市加速向先进制造业强市迈进。

  5月24日至26日,淄博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擎起“新齐帜”——“先进制造业强市淄博行”大型全媒体采访活动,中央、省、市25家新闻媒体走进淄博高新区、临淄区、淄川区、博山区等4个区县,走进11家先进制造企业,用镜头记录企业发展故事,小切口、多视角、深挖掘,感受淄博先进制造的强劲脉动。

  鲁中网记者 徐梦迪

  5月25日15时许,擎起“新齐帜”——“先进制造业强市淄博行”采访团来到了雷达新能源汽车淄博智慧工厂,“这里,是吉利汽车在江北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雷达汽车淄博工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5月25日下午,采访团来到雷达新能源汽车淄博智慧工厂实地采访。

  雷达汽车是吉利集团推出的全新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英文名为“RADAR”,与吉利集团旗下的吉利品牌、领克品牌、几何品牌等平行发展,相互补充,共同为用户打造更加完善的出行服务。雷达新能源汽车淄博智慧工厂位于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由吉利控股集团投资建设,主要经营范围包括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道路机动车辆生产等。

  吉利雷达不仅仅是产品技术上的革新,在新零售领域也走出了纯电皮卡的新赛道。“我们关注的是电动皮卡的生产,是国内首家基于纯电平台生产的皮卡品牌。”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作为中国汽车行业中的全新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RADAR雷达品牌率先打响了皮卡电动化的第一枪,首款量产车型RD6一上市就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国内首款纯电平台生产的皮卡雷达RD6。

  今年4月26日,吉利雷达推出了雷达RD6创业版,仅72小时就拿到了1000台订单。创业版的到来,更适合从事户外经营、露营、农林植保、无人机作业等场景的创业者们,为他们提供了全新的平台和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在充电上,我们采取了超级快充技术,充电半小时,电量可达80%。”工作人员说。一杯咖啡或者一顿午餐的时间即可满足充电需要,为赶时间的人提供了相当大的便利。当然,如果时间比较宽松,也可以选择交流慢充,8小时左右即可充满。车辆后斗的充电面板设置,可以为各种大功率电器充电补能,让户外带电生活逐渐走进现实生活。

雷达新能源汽车淄博智慧工厂的生产车间。

  在雷达汽车淄博工厂内,从冲压、焊接到涂装实现了100%自动化生产,总装车间97%自动化装配率。依托强大产品研发实力,雷达汽车淄博工厂立足新能源市场,涵盖中型纯电皮卡、中大型新能源皮卡、全尺寸纯电皮卡、全尺寸新能源越野车、纯电全地形车等产品,打造了全品类户外出行生态圈。

  记者了解到,雷达汽车淄博工厂还建造了国内首条集乘用化性能检测、纯电智能化检测、越野属性检测于一体的综合性试车跑道,跑道全长2.5公里,根据使用场景设计了21种不同的测试路段,确保车辆出厂质量,全面保障用户用车安全及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