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先进制造业强市淄博行|工陶新材料:打破技术封锁和垄断 引领世界陶瓷新材料技术前沿

来源:鲁中网

2023-05-28 20:46:30


  编者按:

  淄博,作为全国全省重要的工业城市,全国41个工业门类有39个在淄博实现了规模化生产。2022年,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9.4%,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1位,跻身全国先进制造业强市第53位。如今,淄博正由百年老工业城市加速向先进制造业强市迈进。

  5月24日至26日,淄博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擎起“新齐帜”——“先进制造业强市淄博行”大型全媒体采访活动,中央、省、市25家新闻媒体走进淄博高新区、临淄区、淄川区、博山区等4个区县,走进11家先进制造企业,用镜头记录企业发展故事,小切口、多视角、深挖掘,感受淄博先进制造的强劲脉动。

  鲁中网记者 徐梦迪

  “我们是全球唯二、国内唯一生产溢流砖的厂家,突破了‘卡脖子’难题,打破了美国的技术封锁和产品垄断。”5月26日11时,在展厅内,淄博工陶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同剑正在为擎起“新齐帜”——“先进制造业强市淄博行”采访团介绍功能陶瓷溢流砖。

5月26日上午,记者在工陶新材料的展厅里看到了溢流砖。

  淄博工陶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从事陶瓷新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液晶玻璃基板用功能陶瓷新材料、浮法玻璃用高档耐火新材料等,现为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骨干企业,建有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等创新平台。

  张同剑所说的溢流砖及其配套材料,应用于液晶玻璃成型的关键部位,是实现从熔融态玻璃成型为液晶玻璃基板的关键功能材料,制品长度可达4米以上,属于新型显示技术产业链最上游急需的关键基础材料。液晶玻璃基板产业要发展起来,就必须要有高质量的陶瓷溢流砖及其配套材料作为支撑。

在光学显微镜室里,工作人员正在观察产品。

  工陶新材料研制出来的溢流砖完美地解决了这一难题,突破了制约中国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的瓶颈,彻底打破了外国的垄断,摆脱了国产液晶玻璃基板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是国内液晶玻璃基板用功能陶瓷新材料第一品牌。“我们立足世界陶瓷新材料技术前沿,深耕于液晶玻璃基板用陶瓷新材料这一特定领域,形成了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为中国新一代显示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关键基础材料支撑。”张同剑说。

  谈及溢流砖在研制上的最大难点,张同剑坦言是配方。“首先它要耐高温,因为溢流砖在点火投产后三至五年内是不能停的,它要长时间在1300多度的高温环境下,保持不能变形,不能被侵蚀。”除此之外,溢流砖表面的晶度还要足够好,不能有任何杂质,这样才能保证生产出来的玻璃质量足够好,不会有划痕。

在展厅里,陈列着工陶新材料的产品。

  截至目前,淄博工陶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获得发明专利18项,主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4项,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2项。陶瓷溢流砖及配套材料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在74%以上,居第一位;全球市场占有率27%左右,居第二位。

  记者了解到,工陶新材料始终坚持国际化视野,在深耕技术的基础上,与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和团队合作,现已与德国、澳大利亚的专家团队达成合作意向,国内外客户的订货量大幅提升,目前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总投资1.08亿的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公共服务平台已建成投用,为企业的持续创新提供坚实的软硬件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