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锚定绿色低碳 绿色能源产业链引领淄博绿色转型

来源:鲁中网

2023-05-24 13:50:00


  编者按: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优,则动能足。

  近年来,淄博在加快升级、稳住传统产业基本盘的同时,深入实施“四强”产业攀登计划,培育壮大氢能、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等新经济,聚力打造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

  在淄博这片沃土上,新兴产业正在加速成长。近日,鲁中网依次走进淄博市机器人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绿色能源产业,带你感受新兴产业链上的强劲脉搏。

  鲁中网淄博5月24日讯(记者 孙蕊 通讯员 李萌 韩玮玮)工业机器人起起落落完成电池组装,自行机器人将组件运入集成车间,一台储能集装箱在齐鲁储能谷的生产车间装配完成。这条长120米的储能集装箱自动化生产线,可以实现从上料到集装完成的全自动化,可以节省40%的人工。车间外,数十台储能集装箱成品整齐摆放,等待完成水浸、曝晒等安全检测,而后将由货车运往全国各地。

  “我们的储能集装箱最大的优势就是安全性能极强,它的电芯和模组分别经过了钢针穿刺和枪击实验,可以做到不燃不爆。目前我们是第一个市场化量产的半固态电芯企业,订单源源不断,可以说是供不应求。”淄博景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轶群说,“未来我们还将和新能源汽车合作,提升新能源汽车电池性能,有效减轻用户对电动汽车的续航焦虑。”

  在淄博高新区,由国内储能出货量第一、拥有国际领先的大数据运营管理系统的北京海博思创,与拥有国内最大功率组件技术和国内钙钛矿研发第一梯队淄博景能等企业共同投资建设的齐鲁储能谷已经初具规模,拳头产品储能集装箱20GWH项目一期、光伏组件10GW项目一期已经正式投入量产。

  “齐鲁储能谷由零碳智慧产业园、固态锂电池产业园、先进储能装备创新产业园和零碳智慧研究院组成,致力于通过三个产业园打通风、光、储全产业链,由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撑,实现产业技术持续迭代升级。”淄博景能科技行政总监牛立升介绍道。

  目前,齐鲁储能谷已经汇聚景能科技、北京卫蓝、海博思创、蓝固新能源等行业头部企业和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等12家国内顶尖研发机构,零碳智慧产业园已经投产运行,固态锂电池产业园、先进储能装备产业园即将投产。届时,齐鲁储能谷将打通电池、光伏、海上风电上下游产业,形成国内最长、最齐全、最高端的储能、光伏及风电产业链条。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产值1000亿元以上、5年时间实现产值2000亿元以上,打造全国先进的风、光、储产业聚集地,形成大规模集群效应。

  谈及企业落地淄博的过程,李轶群提到了“淄博服务”和“淄博速度”,这两方面也坚定了他扎根淄博的决心:“我们企业从决定落地淄博开始,淄博市委市政府就提供了一条龙服务,有不懂不会的会有政府专员给我们出谋划策,极大便利了我们的手续办理。其次是淄博速度,2022年初我们是面临投产的关键期,储能和光伏的产业都要进行落地,不少设备都是进口,当时淄博政府立刻帮我们办理了绿色通行证,让我们的设备能第一时间到达厂房,进行安装调试,保证生产线如期投产。”

  绿色低碳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淄博市抢抓发展机遇,将绿色能源产业链作为淄博重点打造的20条产业链之一。淄博作为老工业城市,在今年3月下发了《淄博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绿色能源是淄博发力的重要方向,也是实施“减碳降碳十大行动”、推进“六大能源工程”的重要支撑。

  目前,淄博市绿色能源产业链由光伏、风电、储能等部分构成,其中,光伏、风电企业31家,储能企业20家。绿色能源产业链发展初具规模,新材料优势凸显。记者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下一步,淄博将持续优化绿色能源产业链发展路径,整合推动优势企业项目资源迅速集聚,形成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主要配套企业、补短板突破环节、锻长板重点领域等清单,助力淄博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