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先进制造业强市淄博行|齐鲁储能谷:打造全球“风光储”聚集地 汇聚转型升级“绿”动能

来源:鲁中网

2023-05-26 08:12:30


  编者按:

  淄博,作为全国全省重要的工业城市,全国41个工业门类有39个在淄博实现了规模化生产。2022年,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9.4%,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1位,跻身全国先进制造业强市第53位。如今,淄博正由百年老工业城市加速向先进制造业强市迈进。

  5月24日至26日,淄博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擎起“新齐帜”——“先进制造业强市淄博行”大型全媒体采访活动,中央、省、市25家新闻媒体走进淄博高新区、临淄区、淄川区、博山区等4个区县,走进11家先进制造企业,用镜头记录企业发展故事,小切口、多视角、深挖掘,感受淄博先进制造的强劲脉动。

  鲁中网记者 徐梦迪

  电池簇、储能集装箱、大功率光伏……5月24日下午,擎起“新齐帜”——“先进制造业强市淄博行”采访团来到了位于淄博高新区的齐鲁储能谷,在产品展厅里,陈列着主打产品4GWH储能集装箱和3.5GW光伏。

5月24日下午,采访团来到位于淄博高新区的齐鲁储能谷。

  齐鲁储能谷,是淄博“双碳”行动的先行者,聚焦国家“双碳”战略,围绕新能源龙头企业主导产品形成了国内最全的储能、光伏及海上风电三大高端产业,高度融合了淄博市产业基础优势和转型升级发展的方向。以储能为核心产业,聚合、打通风电、光伏及电芯上下游链条,聚力打造全球先进的风、光、储产业聚集地。

  据了解,齐鲁储能谷由零碳智慧创新产业园、固态锂电池产业园、先进储能装备创新产业园三个园区以及零碳智慧研究院共同组成。

齐鲁储能谷产品展厅里陈列的储能集装箱。

  “在零碳智慧创新产业园内,我们主要布局了储能和光伏组件一体化两大产业板块。”齐鲁储能谷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储能板块,是由北京海博思创投资80亿元建设20GWH集装箱式储能装置生产线;光伏组件一体化板块,则是由景能科技投资330亿元建设10GW智慧光伏项目。目前,两大板块均已建成投产,达产后可实现产值100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园区可实现产值910亿元以上。

  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心脏,也是实现碳中和的“牛鼻子”,锂电产业是最大规模的碳中和计划,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基于此,在齐鲁储能谷,景能科技与北京卫蓝定向建设了固态锂电池产业园,旨在打造国内产能最大的固态锂电池生产基地。固态锂电池项目总投资400亿元,建设100GWH生产线,项目全部达产后,园区可实现产值1000亿元以上。

齐鲁储能谷项目负责人为采访团介绍动力电池系统模组件。

  在齐鲁储能谷产品展厅里,记者看到了应用于电动车、新能源车等领域的动力电池系统模组,它通过在换电站“换电”,达到快速充电的效果,增强了汽车续航里程。“目前,我们和蔚来汽车产业进行合作,原来105度电的容积、600多公里的续航,现在已经实现了152度电、1000公里的续航。”齐鲁储能谷项目负责人表示。

  先进储能装备创新产业园主要布局着锂电池和钠离子电池上下游固态电解质、正负极材料等产业链条,构建国内产业链最全的大规模固态电池产业集群。入驻项目全部达产后,园区可实现产值400亿元以上。此外,齐鲁储能谷还坐落着零碳智慧研究院,致力于光伏、电芯、储能、海上风电等多个新能源产业发展方向,打造数字底座和智慧城市整体架构,以数字化应用为重心,在智慧能源、智慧园区等方面推广应用,打造源网荷储一体化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