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聚焦黄三角国家农高区农业发展新势态——智慧仓储解决农户储粮难题

来源:大众网

2022-12-13 16:30:08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丽臻 东营报道

  12月7日,在位于黄三角农高区的初心农业粮食加工仓储物流园内,一粒粒金黄颗粒饱满的玉米通过传送履带,装入运粮车,踏入粮食精深加工工厂的新征程。这批玉米收获于今年秋季,皆产自五公里外的黄三角农高区盐碱地试验示范田内。

  这样大量收购、运输玉米的景象,一般多见于8-10月玉米收获季中,而当天已至初冬,这批玉米仍保存良好,外形未见扁瘪,色泽光泽依旧鲜亮。除品种优质外,这是因为从丰收后到当天装车前,这批玉米都被储存在当地初心农业粮食加工仓储物流园。

  该粮食加工仓储物流园投资8600万于2022年正式投产,日烘干能力1000吨,年仓储能力50000吨。为周边农民和农企提供了优质的存储条件。

  为保证粮仓内温度恒定,满足夏、冬季储粮条件,物流园内配备了智慧粮食仓储温湿度测控系统,对粮仓进行电子测温、实时监控;仓储温湿度测控系统可通过传感器自动搜集、记录、显示各个监控点位的温度、湿度等环境数据。通过测控系统,调运员们在后台就可以24小时查看粮库仓内温湿度实况,同时借助大数据分析、对比,可对粮情变化趋势进行智能预测和预警,真正实现粮食“看得见、管得住”,实现科技储粮、绿色储粮。

  在此之前,当地农户或农企多采用小规模存储,粮仓距离远、运输不便,收获旺季晒粮空间小,部分农户或农企将粮食摊铺至马路,严重影响周边交通。丰收旺季过去后,余粮后续的存储、销路都成问题。

  该粮食加工仓储物流园建立后,真正做到了“一站式服务”,助力周边种植户解决“储粮难”“卖粮难”“加工贵”的难题,大大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黄三角农高区的粮食仓储贸易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