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推进数字化发展 提升智慧服务效能

来源:爱东营

2024-03-27 11:16:58


  爱东营讯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依托数据共享和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应用,再造业务流程,重塑服务模式,在全省率先实现公积金贷款不见面审批,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工作人员介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发的贷款不见面审批功能依托手机APP,只需准备3项材料、接收1条短信、完成1次线上面签即可完成,实现了住房公积金贷款从申请、审批、签约、抵押到发放全流程“不见面”办理,走在了全国公积金行业数字化应用前沿。2023年,全市发放公积金贷款30.72亿元,同比增长49.5%,占全市按揭贷款的30.74%,累计服务职工107万人次。

  2023年以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持续深化数字化转型,开辟公积金智慧服务新路径,实现电子证照在公积金行业的广泛应用。依托全国公积金小程序和全国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精简材料、优化流程,推动公积金个人证明事项“亮码可办”。借助“东营链”建成“东营公积金链”,为缴存职工提供数据“账户”和电子证明卡包。联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推出社会保障卡提取公积金服务,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互联,社会保障卡管理系统与公积金业务系统实时对接,实现“免卡”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上线全国首个公积金数字人智能客服,公积金数字人化身为虚拟客服,采用多样化交互方式,实现7×24小时陪伴式答疑解惑,提供更温暖贴心的智能服务。持续扩容“网办”业务范围,3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13项高频业务跨省通办,全市综合业务网办率达到90%。

  下一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积极深化“贷款不见面审批”工作,持续推进公积金贷款“全程网办”。加快“数字黄河链”建设,丰富公积金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应用场景,实现公积金业务“无证明”跨部门、跨地域高效通办。建立健全多主体协同的数据治理机制,提升数据治理水平和管理能力,让数字化成为公积金发展的重要引擎,为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