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假称看房实为盗窃 淄川警方抓获一专偷装修工财物的盗窃惯犯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8-05 18:52:00


男子得手后逃脱。

淄川警方成功将其抓获。    

  鲁中网·海报新闻8月5日讯(记者 李庆宇 冯鸿泽 高杞7月24日11时许,淄川公安分局接到群众李某报警,称他在淄川区城南某生活区为他人的新房铺地,却发现自己放在另外一个房间的牛仔裤里的7000余元现金被盗。 

  城南派出所民警立即出警赶到现场。据李某介绍,当天上午,他和另外一名装修工人正在铺地板,一抬头发现房间多了一名50岁左右的陌生男子。“问他是干啥的,那人说是进来看看房,说着话就出门走了。”李某两人忙着干活也没多考虑,等到中午,李某收拾衣服准备吃饭的时候,一下子发现放在衣服口袋里的钱不见了。这一大笔钱可是房主交给他买料的钱!极有可能就是那个看房人偷的。李某抓紧时间报了警。 

  城南派出所立即开展工作,与分局合成警务中心民警对案发区域周边监控视频进行分析研判,发现受害人所说的嫌疑人从楼里出来后,骑一辆黑色二轮摩托车离开现场。嫌疑人头戴白色头盔,上身穿灰色汗衫,下身穿牛仔裤,脚穿棕色皮鞋,车筐内车牌反放,号码模糊。 

  根据这些特征,民警对嫌疑人的轨迹进行追踪,发现嫌疑人驾驶摩托车从淄川区一直到了博山区的焦庄大集,由于大集上车辆人员密集,嫌疑人踪迹消失,线索中断。办案民警判断犯罪嫌疑人可能居住在周围小区或工厂内,继续查看周围小区、工厂监控追踪、走访调查。同时,对嫌疑人来的路线进行倒查,最终在博山区夏家庄珑山路周边监控中发现了嫌疑人踪迹。 

  7月27日中午12点,办案民警在夏家庄一个偏僻小区内发现了嫌疑人骑的摩托车。经秘密走访,民警得知摩托车主姓李,是某楼租房的住户。随后,民警在李某住处附近布控。下午4点钟,当嫌疑人李某醉醺醺地来到楼下时,被守候多时的民警当场抓获,并从他的住处搜出了作案当天带的头盔和穿的衣服。  

  据李某交代,2009年以来,他以新房内的装修工人为目标多次实施盗窃,被判刑两次。装修工人为了工作方便,一般都把自己的贵重物品放到一边,干起活来无暇顾及。李某抓住这个特点,专门到新建生活小区转悠,看到有新房装修的住户,就以进门看房为由实施盗窃。7月24日当天,他从博山区到淄川区一路看了三四个生活区的多个居民楼,最后在案发处得手。 

  在此,公安机关提醒,居民小区要加强保安巡防,发现在小区走门串户的可疑人员要加强盘查。同时,装修的工人也要注意了,不能只是低头干活,一定要切实保管好自己的随身财物,发现陌生人进门更要提高警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