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立交桥下藏游园:桥上川流不息交通繁忙 桥下凉风习习市民悠闲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8-06 08:22:00


  海岱大道立交桥游园成市民休闲纳凉新去处

  张辛路-鲁山大道立交桥、原山大道—鲁泰大道立交桥也将建桥下游园

  文/图 记者 王兵 王莉莉

  每天清晨,许多市民走出家门,来到海岱大道立交桥游园锻炼消暑。大家或三五成群沿着步道结伴散步,或是在绿荫环绕的塑胶广场上载歌载舞,或是在健身器材上挥洒汗水,又或在长椅上聊着家常……夜幕降临,璀璨的灯光将公园点缀得分外美丽迷人。微风袭来,灯光摇曳,美丽的公园令人陶醉,市民在丝丝微风中,尽情享受夏夜的清凉。

  淄博首个立交桥下游园海岱大道立交桥游园自开园以来,已经成为淄博市民又一休闲娱乐消暑纳凉的好去处。

8月5日一早,海岱大道立交桥游园内西侧的塑胶休闲广场上,凉风习习,这边吹拉弹唱,那边跳起了欢快的舞蹈。孩子们拿着皮球,跑着、笑着,不亦乐乎。

  立交桥下建观景休闲游园

  8月5日一早,海岱大道立交桥下游园内西侧的塑胶休闲广场上,凉风习习,这边吹拉弹唱,那边跳起了欢快的舞蹈。孩子们拿着皮球,跑着、笑着,不亦乐乎。

  66岁的宋开温老人家住在联通路附近,最近一段时间,他每天都会驾车来到这里吹葫芦丝。“风景好、设施全,关键是凉快。你试试这里的温度是不是比外面低至少四五度?还有一阵阵的自然风,别提多舒服了。”老人提起这处桥下游园赞不绝口,“看看这里多热闹,不光附近的居民往这里跑,我住联通路那里也每天往这里赶,还有的老伙计从周村赶来,一待就是大半天。”

  与宋开温老人不同,62岁的退休老人方建设家就住在桥下游园附近,天天来回更是方便。“这里人气太旺。你看今天周一,还有这么多人来,周末更不用提了。”老人告诉记者,桥下游园建成后,白天是老年人的天下,傍晚忙碌了一天的上班族也到这里来游玩放松。

游园内设置了各种园林景观。

  记者看到,海岱大道立交桥下,沿海岱大道路段的悬空桥体下,空间宽广,凉爽宜人,绿荫环绕下的步道将东西两座塑胶休闲广场串联起来,穿行其中,可以看到分布在东西南北四个角的雨水花园,还有各式景观墙、造型独特的异形花架以及各色体育健身设施。

  采访中,记者获悉,海岱大道立交桥游园总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2018年8月28日开始建设,今年6月1日竣工开园,历时280天,工程总造价约2600万元。目前已建成2个桥下塑胶休闲广场及4个可排水防旱的雨水花园,8个园林景观片区,10组景观墙和亭廊花架组成的景观小品,打造了8组景石,各种绿化地被植物110种,是我省第一座集观景与休闲于一体的立交桥城市休闲景观游园。

  闲置地块变身休闲文化场所

  站在游园内,头顶是立交桥和川流不息的车流,眼前却是风景秀丽、宁静怡人的休闲游园,8月5日随着记者的航拍镜头,眼前这种奇妙的组合犹如幻境。

  海岱大道立交桥游园是淄博市首个立交桥桥下游园。游园用地原为立交桥下的闲置地块,为了提高空地的利用效率,同时改善周边居民的居住和生态环境,由淄博市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筹建了此处桥下游园。海岱大道立交桥的桥墩都比较高,桥下空间充足,作为游园采光也不错。游园充分利用了现状用地,设置有公共交通区域以及非机动车停车场,人员进出都比较方便。从游园的功能分区看,整体以柳泉路为分界线,东、西两侧游园由步道串联,功能则主要为市民健身和休闲文化服务。

 市民在桥下纳凉游玩。

  记者从车辆穿梭的宽阔马路进入游园,瞬间感觉凉风习习。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地面铺设有彩色塑胶的休闲广场,广场上有崭新的健身器材、休闲长凳等便民设施,广场西侧是游园管理办公室和园林式公厕。“这是游园西侧的塑胶休闲广场,以柳泉路为界,这样的广场在东侧也有一个。”在淄博市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游园建设现场工作人员刘明忠介绍。

  步道的两侧被各色鲜花与绿色植被围绕,一侧是一组由岩石组成的叠石景观,一组异形花架掩映在游园的植被深处,与叠石景观相映成趣。继续往东行走,亭台廊架、景观小品沿着步道缓缓展开。游园南侧有各种水生植物,还有鹅卵石铺成的景观旱溪。“这是雨水花园,是园林建设中常用的旱溪。现在是海绵城市常用的一种绿化形式,不仅可以蓄水防洪而且还能增加园林景观的韵味。”刘明忠说,桥下游园内有4处这样的雨水花园,分列在立交桥的东西南北四个角。

  沿着步道继续一路向东,一座特殊的拱门映入眼帘,“游园里保留了建立交桥时做的桥柱试验桩,试验桩现在做成了游园拱门,框景、对景都相应进行了搭配设计,不仅美观,更有纪念意义。”

  记者留意到,东西南北几个涵洞出口的景观小品和叠石景观设计各有千秋,沿立交桥主桥,在游园景观方面,南北两侧略有不同侧重,北侧的景观小品着重体现陶瓷文化元素,与文化景观墙相得益彰。南侧则更侧重园林景观的设计,造型各异的木质花架在绿树鲜花的映衬下更显古朴别致,一旁耸立的独立景石更是别有一番风味。“此次设计着重打造移步异景的感觉,同时在植物的选择上也做了深入的考究,例如桥下缺少阳光照射,我们选择的是以麦冬为主的半耐阴植物,同时在园林布局中,确保做到三季开花。不仅如此,在排水和休闲设施以及自行车停放处、公厕等便民设施均进行了高标准配置……”

  桥下绿化形式趟出新路子

  “在建设海岱大道立交桥游园之前,淄博市境内的桥下场所均是进行绿化,虽然美观,但是对于市民而言,实用性上有所欠缺。”淄博市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杨敏菊介绍,为了将桥下有限的场地发挥出最大价值,他们组织设计、施工、监理人员到天津等地进行实地参观,学习总结一些桥下绿化案例的先进经验,结合海岱大道立交桥桥下实际情况,最终确定了该设计方案。自此,“桥下游园”衍生出了淄博立交桥绿化新模式。

  据悉,海岱大道立交桥绿化工程由淄博市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筹建,工程分为道路绿化和立交桥桥下绿化两部分。立交桥下绿化是该项目此次的重点特色设计。海岱大道道路绿化从立交桥东侧延伸至张南路立交桥,西侧延伸至西五路路口。柳泉路道路绿化北侧延伸至马庄社区西门,南侧延伸至青年公园西门。道路绿化占地约5.2万平方米,桥下绿化占地约5.8万平方米,包含匝道内侧以及附属三角地绿化面积约160亩。据介绍,此次在设计及施工理念上以游园形式的绿化为出发点,特别添加了淄博本地的陶瓷文化,最大限度利用桥下空间,在桥身设计、景观绿化、休闲形式及实用性上做了重点规划,同时丰富了绿化的多样性,在游园景观的基础上,着重凸显其便民服务性。

 海岱大道立交桥下建成游园,桥上是川流不息的车流,桥下是景色宜人的游园。

  淄博市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绿化负责人介绍,此次海岱大道立交桥游园的建成投用,趟出了淄博市立交桥桥下绿化的新路子,为市民提供了消暑纳凉、健身休闲的新去处,变有限的桥下空间为市民休闲娱乐活动场所。

  截至目前,海岱大道立交桥游园建成投用已两个月,逐步改变了淄博中心城区南部区域的环境,得到市民的称赞。“整个桥下游园建设工程是生态淄博建设的一部分,旨在改善南部城区的区域环境,提高城市形象。”该负责人介绍说,海岱大道立交桥游园绿化经验将在工作中进一步推广。据悉,结合立交桥地理位置及实际情况,未来,张辛路-鲁山大道立交桥、原山大道—鲁泰大道立交桥也将高标准建设此类型桥下游园。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