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借得东风好扬帆——淄博市法院借力人大监督推进制度创新提升整体实效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9-04 16:44:00


  专项工作评议,主要是通过人大常委会依法依程序进行审议和评价,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评价结果,进而督促被评议部门整改落实,它是人大依法监督刚性较强的一种重要方式。

  在今年年初举行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市中级人民法院被票决确定为今年专项工作被评议单位。

  全市法院系统借力评议东风,变监督压力为动力,聚焦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上下联动、一体推进,深入开展了十大系统性制度创新,有力促进了法院自身健康发展,受到了省市领导和各级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8月2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良作出批示:“淄博市人大开展对人民法院及政府几个部门进行评议工作很好,方法有创新,监督有实效,这是落实监督法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对保证和推进司法公平正义,推动深化改革流程再造,加强队伍建设,聚焦聚力民生改善,解决实际问题都起到积极作用。望总结经验,完善制度,长期坚持,打造出依法监督的‘淄博模式’。 ”

  8月30日,市委书记江敦涛批示:“市中院的工作实践证明,人大监督既是压力,更是动力,是提升工作的重要机遇,值得各被监督单位学习借鉴。请市人大继续加大力度,依法精准、创新管用地开展评议和监督,助力全市各方面工作的提升。”

  聚焦民营经济发展  以制度创新营创法治化营商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认真落实这一指示要求,市法院研究出台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等,并与市工商联建立了民营企业发展协作机制。同时,专门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就化解过剩产能进行对接,深入调研并协调解决离火车站南广场、齐旺达公司50万吨苯乙烯等重点项目的土地安置、征地拆迁等法律难题。

  “僵尸企业”是制约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的一大症结。市法院发挥破产审判方式改革试点法院优势,在全省率先成立专业化破产与金融审判团队,2018年以来,共审结破产案件103件,通过办理破产案件盘活存量资产29.7亿元,释放土地资源123990.11㎡,化解不良资产189.75亿元,切断担保圈债务额79.97亿元,安置企业职工7000余人。淄博钜创纺织重整案被誉为“全国出售式重整第一案”,山东起凤建工重整案入选全省法院“服务民营经济十大典型案例”。

  环境资源和知识产权保护是营商环境的两大核心要素。市法院推行最严格的环境犯罪刑事打击机制,“刑责治污”的“淄博模式”被全国人大、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在修订法律和司法解释中采纳。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审结最高法院指令审理的4起法国、日本两企业诉淄博某化工支柱企业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件,避免企业上亿元经济损失。

  聚焦民生权益保护  以制度创新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

  数据多跑路,群众就能少跑腿。为扎实推进“一次办好”改革,自今年7月1日起,全市两级法院实现除刑事案件外100%网上立案、网上缴退费,并对所有诉讼中的案件推行互联网阅卷。网上办案也带来了审判效率的叠加提升。以上诉案件为例,案卷移送时间由原来的45天左右缩短至25天左右。同时,市法院积极完善来信来访院庭长网上督办机制,院领导依托平台层层督办,推动202件信访矛盾快速、高效化解。

  涉黑涉恶、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生产销售伪劣商品药品等,是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犯罪。市法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妥善做好全市e租宝非法集资案件的善后处置工作,被授予首批“全省扫黑除恶工作优秀团体”。同时,围绕解决交通事故案件处置周期长、举证困难等问题,加强与公安、司法和银保等协调联动,博山区法院在区交警大队成立于杨法官工作室,作为2019年全市第二批信息化民生改革经验,并被省委《山东通讯》《改革与制度创新》和省电视台等转发报道。

  “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查、案件久拖不结”等是制约胜诉权益保护率低的焦点问题。为此,市法院专门出台用警、调警、实施司法拘留拘传、提出司法处罚建议等制度,建立健全公安与法院、上下两级警力“双联动”拘留拘传机制,由公安机关精准布控失信被执行人位置、行程,有效解决落地查人难的问题。6月中旬以来,全市法院共拘留、拘传失信被执行人154人,一大批“骨头案”得到顺利执结。同时,围绕加强内部流程管控,明确各流程节点的启动时限、证据固定等要求,对各级督办、信访集中、质效异常的重点案件实行“一案双查”,有效防止案件久拖不决和乱执行现象。1—7月份,市法院首次执行、恢复执行、执行保全的办案周期以及实际执行到位率、执行完毕率、平均办案天数等指标均位居全省法院前三位。

  聚焦监督流程再造  以制度创新推动审判权规范运行

  推进审判流程再造是落实司法责任、堵塞管理漏洞、提升整体效能的有效途径。市法院专门出台院庭长履行审判监督管理权责清单,对336件疑难复杂敏感“四类案件”进行识别、监管和处置。为有效避免长期未结案件,市法院出台专门意见,严格落实院长审签审限变更手续。与司法责任制相配套的监督管理机制被省委政法委确定为司法责任制改革创新点。

  聚焦能力作风短板  以制度创新提升队伍素质形象

  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才能确保权力不被滥用。市法院以市纪委监委派驻监督为契机,常态化持续深入开展对基层法院的司法巡查,创新内部巡查全覆盖机制,对执行等易发廉政问题的重点领域、关键部门开展专项巡查,并将招投标全程纳入监察视线。同时,与司法局探索建立律师与法官互评机制,组织两级法院主动接受纪委监委监督,形成全方位外部监督模式。

  2019年7月,市委考核办公布了2018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成绩,市法院以小组第二名获得优秀等次。这是对市法院聚焦人大监督和群众期盼,深入开展“干警素质提升年”活动的有效检验。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有16个集体和40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市法院被表彰为“全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示范系统”、市直机关“党建示范点”,淄川区法院被授予“全国优秀法院”称号,先后涌现出了全国优秀法官孙建军、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张文文、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陈燕萍等一批先进典型。

  聚焦法治功能发挥  以制度创新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法治在引导社会道德导向、弘扬社会价值观中具有独特的作用。为此,市法院坚持将非诉纠纷解决挺在前面,全市基层法院37.23%的一审民商事案件在诉前分流。沂源县法院推行纠纷风险“五笔账”评估做法得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两次批示肯定并在全省法院推广。创新完善“法律六进”、司法建议等法治宣传常态化机制,就规范工程签证等向市建筑业协会发出司法建议。在第五届全省法院优秀司法建议评选中,我市9项成果包揽全部奖项,入选数量全省第一。发挥新媒体宣传阵地作用,“淄博法院在线”被表彰为“中国优秀政法新媒体”。

  群众满意是做好法院工作的根本标准。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法院开展专项工作评议成为倒逼法院不断改进工作、转变作风、公正司法的长足动力。全市法院正不断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审判流程再造,以有效制度供给回应群众关切期待,为淄博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梁立新 李袆 巨荣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