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以青春之名,迎风逆行——淄博市市场监管局抗击疫情青年突击队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19 15:23:00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张虹 苑伟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不平静的春节,新年伊始,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对市场运营、企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自从春节前,在疫情防控一线上,就活跃着一群市场监管青年干部,他们顾不上家人团聚,牺牲了假期休息,在疫情中逆风前行,奔走在各大市场、药店、超市、企业,紧跟党组指挥,奋斗在最前沿,是全市市场监管战疫者中的青春生力军和突击队。 

  沂源县局的90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沂源县市场监管人主动请缨递交抗击疫情请战书,按下一个个红手印,而在这其中,“90后”不算少数。天才刚刚亮他们就已经到了各个农村大集的现场,拉上休市的横幅,做好关停检查,当商场超市开始营业,又一刻不停地穿梭在大街小巷,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秩序,他们每天在商超、药店、企业和各大市场,管食药、稳价格、关市场、处投诉,组成市场监管坚不可摧的疫情防控网。他们不光是一线监管精英,也是后方内勤保障员,网上业务办理、视频影像编辑、宣传报道他们样样精通,日夜坚守、笔耕不辍,用文字和镜头述说着疫情背后的感人瞬间,传递着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心。倘若不是这次疫情,很多人可能还不会发现“90后”原来已经长大,稚嫩的脸上写满了认真,严谨的态度彰显着责任,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他们不是垮掉的一代,他们能够经得起风雨,担得起考验。最近一段话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如今可以这样用在这群“90后”身上:“哪有什么蓝衣市监卫士,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架起保障人民生活安全的阻隔线罢了……” 

  战“疫”路上,同袍偕行 

  “绪前,今天的汇总数据有了吗?” 

  “云飞,复工单位的食堂用餐情况落实到位了吧?” 

  “绪前,商超的防疫广播抓紧时间发给各单位!” 

  “云飞,这个数字波动有点大,一起分析一下!” 

  博山区市场监管局抗击疫情行动启动后,这两个名字被高频提起,在会议室,在工作群,也在抗击一线……,很多次见到他们都是一路小跑,步履匆匆。他们都是年轻的85后,博山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协调科科长纪绪前和食品生产餐饮科科长马云飞。125日,农历正月初一,博山区疫情防控小组市场交易管理组成立,作为管理组成员,绪前、云飞承担了组织协调、任务分解、业务指导、数据汇总、进度汇报等繁重任务。那天晚上,他们连夜调度成员部门上报人员名单、连夜组织召开会议、连夜开展物资需求摸底,直到凌晨。从那天起,他们再也没有按时回过家一次,一场无声的战斗就这样拉开了帷幕。白天,他俩是一线战斗员,穿梭在各个商超、食堂、餐饮单位……,与督导组的领导、所里的同志们一起实地检查,一起发现问题,一起商量办法。一天下来,他们要横跨56个乡镇,在人员密集的商场超市一待就是几个小时;他们要走过城市乡村的十几条大街小巷督促相关业态停业关闭。他们的朋友问:“怎么最近微信步数这么高,是锻炼身体抵御病毒吗?”可是他们自己知道,像他们这样“锻炼身体”的还有自己的同事们。到了晚上,他俩又成了通讯员。两个人一起梳理一天的工作情况,汇总工作数据,发现问题及时汇报领导,提出建议。工作启动之初,由于统计口径不同、报送渠道不一等原因,报表一下增加到了七种,并出现了数据逻辑问题。发现这一情况后,俩人及时凑头,异口同声地说“整合报表!”他们深知,为了抗击疫情,所里的同志们没日没夜,凌晨3点去市场检查,中午忙到1点在单位凑活方便面,晚上还要梳理总结,整理材料,太辛苦了,决不能再给基层增加负担!他们一鼓作气,整合报表数据,理顺报送渠道,把原来的七张报表整合成一张,实现“一张表管全部”,没有片刻延误,既减轻了基层所的数据上报负担,又保证了数据的连续性和准确性。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日益严峻,关闭活禽宰杀交易场所、农村大集、餐饮单位、茶馆茶座健身场所等要求陆续下发,为提高落实效率,两个人打破科室职能界限,一个人负责起草文件、转发通知,一个人负责调度数字,解读要求。每天他们要和局里的20多个科室及10个市场监管所联系核实情况,要和市场交易管理组的10个成员单位以及镇办沟通对接措施,还要和疫情防控相关的市场主体进行交流答疑。最多的时候他们每天要接打电话200多个,通过不同的办公平台、工作群、邮箱等渠道转发各种通知50多次。疫情以来,他们先后制发了在商超、餐饮、外卖、复工企业食堂等方面的文件通告10余个,核实各种数据400余条,整理报送材料60余个,走访各类市场主体300余家次,进一步保障了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每天,他们就这样密切配合,相互补位,确保关于疫情防控的每一项要求及时落实。 

  战“疫”路上,唯与子同袍,定未来可期! 

  高青市场监管的生力军 

  早上一上班,高青县常家镇的80后市场监管所所长便在经营业户微信群里下发通知,要求业户严格按照维护市场秩序提醒告诫函内容落实相关要求。每天一上班利用微信群先向业户群传达县局、乡镇的各项工作要求,已成为近一个月来的疫情防控工作的习惯。这支年轻的队伍充分利用网络等新型手段在市场监管工作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 

  在市场上,他们全面检查疫情期间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蔬菜、禽猪肉的质量和价格,确保来源可溯、途经合法,并督促经营场所的消毒工作。 

  在药店里,他们重点关注及防控肺炎相关医疗用品、药品的舆情和价格动态,对药店的产品质量、购进渠道、宣传进行监管, 提醒、告诫相关经营者自觉遵守价格法律法规,要求一定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 

  在超市里,他们要求各超市经营业户严格落实消费者进入经营场所佩戴口罩、对商品明码标价的要求,对米面油肉蛋菜等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严把食品采购关,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确保畜禽产品来源可溯、手续齐全,确保群众吃的安心。 

  连日来,他们从前期的张贴关于维护市场秩序的提醒告诫函、按要求做好经营场所消毒消杀工作,到后期的全面关停餐饮服务经营活动,对于疫情防控必需和群众生活必需的相关服务单位开展全面检查和备案,全县的各个街道都留下了他们奔走忙碌的身影。 

  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关于口罩质量和价格的投诉件集中涌向市场监管部门,电话沟通、上门交流是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的必经流程。面临村庄封路的现状,年轻的他们只能在村口劝返点通过电话进行调解。 

  在市场监管这个大群体里,还有千千万万个年轻力量,他们把维护当地市场经济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自己的工作动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没有恢弘的誓师,没有壮丽的誓词,他们用自己年轻的臂膀汇聚磅礴力量,义无反顾地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