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疫情不绝灯火不灭 辛店 “守夜人”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20 12:20:00


  一盏灯 

  一张床 

  一面党旗 

  一顶帐篷 

  ……. 

  临淄区辛店街道管辖范围内各社区的疫情防控检测点,相同的场景,每天都在出现。 

  深夜寒冷,当大多数人宅在家中享受温暖时,在临淄区辛店街道却有一群“守夜人”坚守在各个社区门口值守点,在浓浓夜色里,用责任与坚守筑牢守护群众安全的防护墙,成为夜空中最亮的 

  记者 孙丰鸣 

  图为淄博城际救援六队队长王效东。我们城际救援在了解到铁路小区这里没有物业没有门卫的情况后,就在群里发起了值守活动,自发报名,克服一切能克服的困难,守好关、站好岗。淄博城际救援六队队长王效东说,前几日的冷空气,让夜间的执勤更加困难,困了累了就穿着军大衣披上被子在帐篷内的小床上简单坐会休息一下。 

  铁路小区值守点晚上工作人员便就在这个简易的小床上休息 

  晚上11点,淄博城际救援六队队长王效东正在查看一天的登记情况并整理留档。 

  图为,晚上牛山社区的党总支书记赵向华为坚守在岗的王效东送来姜糖水。“从开始实施24小时值班坚守开始,我们就坚持为自己社区以及附近几个社区值守点的工作人员们送热水或者姜糖水。”赵向华说。 

  图为淄博城际救援为社区喷洒消毒液。不仅仅是夜间值守,王效东的同事们还晚上不定时为辛店街道管辖范围内社区的主干道进行夜间喷洒消毒液。 

  深夜,记者驱车来到七中桥上一个深藏在胡同里的小区,可能是车灯惊醒了他,立在桥上的小窝棚里面钻出了今晚守护铁路领工区的守夜人,他是辛安社区的党总支书记张裕盛。因为紧邻胶济铁路,火车通行频繁,“看火车”便成了“守夜人”在夜深空闲之余的乐趣。 

  图为张裕盛在用电暖气给手取暖。“半夜一两点有交接班的铁路职工,小区不能完全封闭,必须安排人值守。”张裕盛告诉记者,为了守住只有60户居民的小区,他每天坚持到岗值守。 

  图为张裕盛在为今晚的“小窝”铺床。 守夜这件事我们都是拦着张书记。” 辛安社区的工作人员说,张裕盛年前刚经历过一场大手术,现在还处于恢复期,但是他执意要坚守在一线。 

  图为祥牛苑小区值守点。天润供水公司原本是辛店街道溡源社区的双报到单位,在了解到辛城社区值守人员短缺、任务重等问题后,临时借调到辛城社区,开始了他们24小时不停歇的坚守。在保障城市日常供水、管道维修等工作的前提下,我们公司41名党员全部都排好了班,白班2人,晚班2扎根在这里,跟社区合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天润供水党办主任姚林说。 

  在到达值守点的第一天,天润供水公司的党员们便准备了,穿着小雨衣的宣传公示栏、装有警示灯和反光条的铁门、装订好的登记册、帐篷里的小太阳”......一切准备都是为了当好值守的螺丝钉,让这个没有门的祥牛苑小区真正做到了管控到位。 

  哗啦啦啦啦啦….”晚上八点半,62岁的越战退伍老兵、老党员李清华裹着军大衣用力的将邹阳里社区天鹤小区封闭的栅栏门闭合并捆绑好。当年保卫战,祖国叫我去了,叫我守国门去了;现在,我出不去了,我得替祖国把咱们自己的家门守好。”李清华说。 

  图为李清华深夜依然坚守在岗。两个小区共计300多户居民,再加上20余名为了保障铁路运输安全,必须凌晨从小区检修口进出做养护维修任务的工人,李清华一晚上至少要开合铁栅栏89遍,为了不耽误凌晨工人的出行,李清华常常一坐就是一宿。 

  今年72岁的张淑芬,是一名老共产党员,窝托社区的执勤门卫,在这抗疫以来的二十几天,她一直在门岗值班。但是她的工作和其他的志愿者不一样,她除了白天要执勤,晚上还要在岗。 

  在门岗昏暗的灯光下,张淑芬不时的瞅着过往的行人和车辆,在他们的出入证和上班证上画下当天的一笔。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