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临淄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发布麦收期间火灾预警通告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6-04 17:42:00


  鲁中网·海报新闻6月4日讯(记者 孙丰鸣 )麦收季节即将来临,历来也是火灾多发时期。为切实加强麦收火灾防控工作,淄博市临淄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发布麦收期间火灾预警通告,要求各单位开展有针对性的防火检查巡查工作,确保全区消防形势安全稳定。

  淄博市临淄区消防安全委员会提醒,焚烧秸秆易引发火灾,部分农民收割完麦子后,点火焚烧秸秆,遇到大风天气容易火烧连营引发火灾;机器摩擦易引发火灾,收割机作业时麦秸秆卷入设备轮轴,因收割机连续工作,输送带摩擦发热,迸发火花引燃秸秆,从而引发火灾;农民收割时吸烟、儿童玩火、田间野外祭祀烧香易引发火灾。

  据悉,焚烧秸秆引发的火灾事故具有燃烧范围大、蔓延迅速、扑救难度大、污染严重、事故责任人难以确定等特点。为进一步加强麦收时节消防安全管理,淄博市临淄区消防安全委员会要求各单位做好相关预防工作:镇、街办政府,农业、农机、供电、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加强对麦收期间机械工具、机电设备、火源等各个环节消防安全管理。农村巡防队员、村委会干部、基层网格力量加强防火巡查,对麦收期间可能发生的火灾事故要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扑救。

  加强火源电源管理。严禁在麦场、麦地等场所私拉乱接电线,严禁使用裸体导线、挂钩线、地躺线,电气开关保险丝不得用铜丝代替。严禁在麦田和麦场吸烟、动用明火,教育孩童不要玩火,严禁焚烧麦秸秆。

  各村委会应当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麦收防火、灭火知识,使广大农民群众掌握报告火警和扑救初期火灾的技能。对从事麦收作业的农机手和电工应当在当地麦收工作开始前进行一次防火、灭火教育培训,使其基本掌握小麦收脱过程中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灭火知识。

  各镇办利用田间地头灌溉水接口加装消农水转换接口,储备消防水带、水枪等灭火设施。及时督促环卫洒水车改装出水口,配备消防水带、水枪等灭火设施。提示群众不要焚烧麦草和麦茬,不要在公路上晒粮或打轧麦草。在麦场应当配备一定数量的消防设施器材,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及时扑救。

  各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电视、广播、报纸、网站等各类媒体,大力宣传麦收防火、灭火知识,使广大农民群众掌握报告火警和扑救初起火灾的技能。对从事麦收作业的农机手和电工应当在当地麦收工作开始前进行一次以防火、灭火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培训,使基本掌握小麦收脱过程中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灭火常识。

  典型火灾案例:

  1、2019年6月11日,聊城市许营镇韩庄村的村东,村民在收割过程中,由于操作失误引起大火,导致部分正在收割的麦田被大火吞没。

  2、2019年6月24日,滨州市滨城滨北麦田突发大火,数十亩禾苗与高速绿化带被烧,浓烟滚滚高达数十米。

  3、2020年5月18日,河南省邓州市刘集镇郑赵集村一处麦田发生火灾,导致约百亩小麦烧为灰烬。

  4、2020年5月27日,河南周口太康县马厂镇魏庄、吴庄、宋庙、滩上4个村附近的麦田突然起火,受灾面积400亩。

  5、2020年6月1日,菏泽市定陶区东王店铁渠庙附近麦田着火,近百亩麦子化为灰烬。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