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天气变化大 医院儿科患者扎了堆 医生建议:少去公共场所,外出做好防护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9-17 09:31:00


  淄博市中心医院儿科门诊,很多市民带着孩子候诊。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16日讯(记者 孙渤海) 9月初开学后,孩子们的日常作息发生了很大变化,加之近期天气变化、降温明显,导致感冒多发,医院儿科接诊量猛增。记者今天走访多家医院了解到,普通感冒多发,有的医院儿科接诊量与上月相比近乎翻番。

  今天上午,在张店区中医院儿科门诊,一位女士带着11岁的儿子小华(化名)前来就诊。淄博近日降温,小华有点着凉,他和家长都没在意,认为过几天就好了。昨天,小华中午趴着睡觉时正好处在风口上,又着了凉,晚上体温达38℃,今天体温为37.8℃。

  儿科医师张泽正表示,小华的病情属于由着凉引发的普通感冒。“感冒分为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一些体质差的孩子因受凉等原因容易患上普通感冒,不少还有发热、咳嗽症状。流行性感冒容易在人群密集场所传播,目前门诊还没有这种感冒暴发的迹象。”

  从近期门诊接诊的病例来看,因为穿衣少着凉、吃东西不注意等引发的普通感冒占了多数,在开学以后和近期天气变化时就诊人数明显增多。张泽正介绍说,8月份门诊共接诊400余名小患者,从9月1日到今天已接诊330余例,半个月时间几乎赶上了8月的接诊量,日均接诊增长近一倍。

  在淄博市中心医院儿科门诊,许多市民带着小孩在候诊,诊室走廊上排起了队。在儿科病房,40多张床位都住上了小患者,满床状态已经持续几天。

  淄博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赵冬云告诉记者,进入9月后,特别是天气发生变化以来,呼吸道感染小患者明显增多,普通感冒占到儿科接诊量的一半,这其中一大部分有发烧、咳嗽症状。

  天气变化大的时候是感冒多发期,作为有孩子的家长该如何预防?赵冬云提醒家长,平时要少带孩子去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外出时做好防护,告知孩子不要乱抓乱摸东西,注意手部卫生,勤洗手,家里要勤开窗通风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