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高新区税务局:打造“最省”税收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09-18 10:45: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18日讯(记者 许文 通讯员 滕跃 翟双玉)全程“非接触式”办税、24小时不打烊服务、极速响应秒批秒办、一键申请邮政速递……国家税务总局淄博高新区税务局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推动办税方式多元化、办税流程便捷化、办税平台云端化,让市场主体和办税群众省时省事更省心,打造“最省”税收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省时:“再也不用顶着严寒酷暑出差了” 

  “我们在淄博高新区有项目,以前隔段时间就得从济南赶过来预缴税款。现在从网上办理这么快,真是太方便了!”不到10分钟,山东邮电工程有限公司的刘女士在税务人员辅导下学会了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跨区域预缴税款。“来回坐高铁,加上‘两头’的市内交通,时间都耗在了路上”,刘女士感慨办税提速带来的变化,“现在全程‘网上办’,再也不用顶着严寒酷暑出差了。” 

  为了让市场主体和群众享受到便利服务,淄博高新区税务局主动进行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借助税收大数据分析市场主体办税倾向变化,进而改进服务产品供给方式。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办税缴费人首选“非接触式”服务,8月“非接触式”办税比重达到97.33%,同比提高10.54%,而实体办税量比例同比下降74.71% 

  “通过延长内外部、前后台、上下级协作链条,我们有针对地调整办税场所、窗口、人员配置,窗口由34个调整为9个,削减的前台人员成为后台支撑力量,远程辅导、流动导税、帮办代办等新岗位应运而生,成为办税服务厅新的主力军”,办税服务厅负责人徐维民表示。同时,他们还建立高效率的运维机制,抽调7名业务骨干成立电子税务局审批组,开展团队化管理、项目化作业,推行“专人负责、立批立办”模式,后台不断加速推动窗口办理持续提速。 

  省事:“隔着手机就能感受到贴心的服务” 

  临淄区凤凰镇晟轩宾馆是伴随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调整而划入高新区税务部门管理的小规模纳税人。九月份申报期,宾馆负责人边女士电话询问代开专票所需资料事宜。当得知边女士与办税服务厅距离较远后,税务人员建议边女士在“电子税务局”进行代开发票邮寄申请。“刚在‘电子税务局’提交了申请,税务局立刻和我联系,隔着手机就能感受到贴心的服务。”第二天一早,边女士就收到了自己申请代开的发票。 

  随着办税渠道越来越丰富,“掌上办”“指尖办”成为新趋势。淄博高新区的纳税缴费人仅需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就能在随时办理96%以上的涉税事项。以纳税缴费人日常接触最多的申报业务为例,税务部门立足“繁事简办、多事并办”,推广“五税合一”综合申报模式,辅导纳税缴费人在进行企业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与印花税申报时可以实现“一个入口一次综合申报”。 

  同时全面推行智能申报,实现个体工商户一键申报、财务报表数据自动转换等功能,通过业务整合、流程简化,为纳税缴费人省事享便利。 

  “不仅拓展线上手段,更注重夯实线下阵地。”为了满足群众不同的办税习惯,高新区税务局全力拓展实体办税场所,委托邮政部门、中介机构、车管所等开展社会化办税,“15分钟办税圈”已现雏形,持续提升群众办税获得感和满意度。 

  省心:“连大厅都不用去了,坐等退税款到账” 

  前两天,淄博东海服装有限公司的郑先生接到税务部门的电话。“申报时没留心,税务局打电话来才发现政策优惠没享受。”郑先生对税务部门的服务赞不绝口,“不仅及时提醒我办理优惠,他们还提前帮我确认退税申请表、申报表这些资料,我只要核对银行账户和退税金额,坐等退税款到账!” 

  在办税越来越“简”的背后,凝聚的是税务人致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用心与智慧。淄博高新区税务局借助税收大数据优势,通过申报、发票等数据对企业作全身“体检”,嵌入的动态校验规则仿佛是为企业加装的“24小时心电图”,能够全时段精准甄别企业在享受减税降费政策中的堵点痛点难点,税收顾问团队及时跟进企业需求,制定“一企一策”税收解决方案,以税收政策的“精准滴灌”,让市场主体应享、尽享、快享减税降费政策“红利”。 

  24小时不打烊服务、智慧办税、极速响应等新服务举措,是我们落实市委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部署的扎实行动”,淄博高新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申瑞芳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打造服务‘升级版’,着重发挥税收数据的增值效应,通过打通数据壁垒、增进共享互联,减少办税中90%以上填写项目,同时提升全税种数据靶向性,通过数据直达释放减税降费最大政策‘红利’。”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