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桓台:“三位一体”一站式维权平台 化解基层劳动纠纷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1-09 18:09:00


  今年以来,桓台县借鉴宁波、杭州、临淄经验,结合桓台实际,研究制定《构建“三位一体”一站式劳动维权平台,建立劳动纠纷基层化解机制工作方案》,出台《桓台县人民政府关于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实施意见》和《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意见》,推进“三位一体”执法体系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中的应用,将劳动纠纷化解实现了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的变化。 

  桓台县加强责任落实,9个镇(街道)建立了由镇(办)副书记为组长,人社、综治、经委、司法、住建、公安、工会、信访共同参与的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精准发力,实现“一般性事件不出镇(街道),大事、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基层矛盾纠纷调解率达到95%以上”的目标。 

  加强标准化建设,统一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劳动纠纷多元化调处、劳动纠纷调解工作流程,当事人权利与义务、基层劳动保障监察员职责、劳动纠纷调解中心工作职责、监察流程图、仲裁流程图、调解流程图、调解员行为准则等规章制度全部上墙。 

  加强调解队伍建设,除各镇(办)配备专职或者兼职劳动维权人员2至4人外,分两期开发40个公益性就业岗位,扩充基层“三位一体”工作队伍。聘用人员经监察、仲裁轮岗培训后,全部充实到“三位一体”执法一线,强化基层纠纷处理能力。现第一期20人已上岗,第二期招聘正在进行。 

  加强调解能力建设,桓台县加大对工作人员的劳动仲裁、劳动监察和信访维权方面的业务培训,培训合格后颁发劳动监察员证、劳动仲裁调解证,切实提高基层平台人员业务素质、操作技能和服务水平,实现“一岗多责、一专多能”。目前参加调解员培训126人,考试合格119人。 

  截至目前,桓台县“三位一体”劳动纠纷基层化解机制运行真正实现信访苗头和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强化了问题源头处置效率,9个镇(办)接受劳动纠纷数量88起,实际调解81件,成功调解处理59件,为495名劳动者解决工资1348万元。 

  下一步,桓台县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基层劳动纠纷化解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基层调解工作的法制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筑牢化解基层劳动纠纷“第一道防线”,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记者 张艳 赵烜艺 通讯员 董兆云)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