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地方改革观摩研修班”博山开班 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淄博新作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1-16 08:47: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14日讯(记者 姜涛 李振兴 通讯员 薛冰 马良才) 今天,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指导,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中共淄博市委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地方改革观摩研修班”在淄博市博山区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开班。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地方改革创新研究院名誉院长彭森视频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地方改革创新研究院顾问卢中原出席并致辞,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书面致辞,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发改委区域开放司原司长、地方改革创新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赵艾出席并作主旨讲座,山东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张成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社长、地方改革创新研究院院长潘治宏出席并致辞,淄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尚龙江主持开班式。

  彭森在致辞中,对观摩研修班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意义重大,对改革领域来说,学习和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就是要深刻领会其中的改革精神,清楚认识其中的改革任务目标,深入思考如何通过改革的思维和方法,做好“十四五”规划和未来十五年的远景规划,并通过改革来推动实现。彭森强调,地方是推动改革的重要力量,地方改革的深入推进,对于实现今后5-15年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淄博市改革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改革的力量更加凝聚,改革的推进机制更加富有活力,改革成效更加明显。他鼓励各地继续从实际情况出发,开展差别化、原创性的改革创新,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制度创新,贡献地方智慧。

  江敦涛在书面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淄博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淄博正处在转型发展的重要拐点期,正在谋划“十四五”时期的改革路径,这次观摩研修班提供了一个交流思想、碰撞火花的平台。今年以来,淄博市实施了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和“十五大重点改革攻坚事项”,蹚出了一条以改革加速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淄博路径”。具体体现为“五个聚力”,即聚力增强内生动力,聚力抢占发展风口,聚力提升城市品质活力,聚力优化营商环境,聚力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江敦涛强调,淄博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力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满足后小康时代人民群众更高美好生活需求等方面持续改革创新,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淄博新作为。

  开班仪式上,与会领导专家共同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地方改革创新研究院淄博分院、地方改革创新培训(淄博)基地揭牌。

  开班式后,赵艾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认识和体会,作了主旨讲座。根据安排,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国家发改委原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地方改革创新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孔泾源,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社会治理创新工程首席专家马庆钰,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照新,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企业所所长杨东日等还将分别为研修班学员授课。

  下午,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焦裕禄纪念馆并敬献花篮,观摩了“红叶柿岩”乡村振兴改革示范点、“互联网+智慧健康居家养老”新模式改革示范点、博一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改革示范点和岜山集团新旧动能转换改革示范点。大家一致认为,淄博改革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围绕制约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堵点痛点,在产业发展、“双招双引”、科教金融赋能、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打出了系统集成的改革组合拳,创造出了很多具有借鉴意义的“淄博实践”,有效释放了经济发展活力,对新发展格局的形成提供了有益助力。

  福建省、广东省、重庆市等8个省(市)及河北省唐山市、辽宁省大连市、江苏省南京市等40个地市改革部门有关负责同志;淄博市委深改委各专项小组联络员,各区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改革办主任等,共计150余人参加。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