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3天完成5150辆车安装任务再现“淄博速度” 淄博率先完成重型柴油车车载排放诊断系统安装联网工作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1-16 08:48: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14日讯(记者 马斌 通讯员 欧光磊) 为贯彻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和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要求,淄博市强化部门联动、积极宣传引导、规范工作流程、周密组织安装,推进重型柴油车车载排放诊断系统在线监控终端安装联网工作,于11月13日先于目标期完成国家和省布署的5150辆车安装任务。从11月1日开始到11月13日安装联网完成,前后历时不到半个月,创造了落实目标任务的“淄博速度”。

  全员环保部门联动

  组织符合条件的车辆安装登记

  10月27日,淄博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重型柴油车安装OBD远程在线监控系统工作推进会”,会议细化了职责分工、工作流程,建立了以生态环境部门牵头,发展与改革、公安、工业与信息化、交通运输、城市管理、邮政管理等部门配合的工作协调机制。各部门迅速行动,以重型柴油货车、渣土运输车、混凝土搅拌车、环卫作业车为重点,第一时间摸清车辆信息,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计划,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场运作、企业履责”的工作原则,各生态环境分(县)局与第三方安装企业对辖区内的重型柴油车进行了筛选,采取有效手段,组织符合条件的车辆快速、有序进行安装登记。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络、报纸、电台、电视、条幅等多种宣传手段和媒介对广大车主开展宣传动员;充分发挥第三方专业服务力量,制定项目实施规范,强化安全施工、疫情防控要求,采取机动与定点服务相结合的模式,加强施工质量的监督检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时间进度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

  全省首创

  微信小程序预约安装服务

  为确保最大限度地为车主或车辆所有人提供安全、开放、公平、高效的安装环境,保障安装质量与安装秩序,在全省首创了微信小程序预约安装服务,淄博市生态环境局统一发布“OBD监控终端安装预约流程”,交通运输部门、城市管理部门、邮政管理部门将需安装车辆的数据进行汇总,报生态环境部门列入安装范围数据库,由车主或车辆所有人(企业)自行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预约安装。

  从每天预约几十辆车到单日安装上千台,淄博市重型柴油车保有企业和车辆所有人高度配合政府工作,按照要求积极开展终端安装的预约工作,并按时有序到安装点位排队安装。淄博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各分(县)局以及第三方服务公司山东天星北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人性化服务,按照“散户就近到点、大户上门服务”的原则,在全市布设固定安装点14个,机动上门服务队8支,为单位和个人车主开展更具人性化的热情服务。

  下一步,鉴于机动车分布广泛、移动性强、监管难度大的特点,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将充分发挥重型柴油车车载诊断远程监控系统的监管作用,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助力精准执法,切实降低机动车污染排放,最终构建“天地车人”一体化综合监控体系,确保淄博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