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经济飘红为哪般 走进企业看一看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4-27 08:43:54


  齐翔腾达工业园北区航拍图 资料照片

  “一季度,实现生产总值926.06亿元,同比增长19.5%,两年平均增长4.0%。4月25日,淄博市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

  在这份抢眼的成绩单里,工业领域亮点纷呈,新动能增势强劲,高质量发展方面质量效益突显:一季度,淄博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9%;行业和产品增长面较好,新兴产业规模不断壮大,高质量发展后劲增强……

  一系列成绩的背后,隐藏着企业怎样的“秘密”?4月26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淄博市统计局组织媒体记者奔赴多个企业,一探究竟。

  创新发展为企业

  提供不竭动力

  今年一季度,淄博市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向好、质效提升态势,GDP、工业、投资等主要指标出现可喜变化,释放出重大项目加力提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等积极信号。

  在这些信号中,创新发展成为不容忽略的重要一点。

  4月26日上午,在位于齐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峰新材料公司)的齐峰造纸博物馆内,公司副总经理姚延磊指着一个柜子告诉记者,柜子表面应用的就是他们公司的预浸渍纸。

  齐峰新材料公司有45年的造纸历史,是世界最大的装饰原纸、表层耐磨纸和无纺壁纸原纸生产企业,拥有21条国际一流水平的特种纸生产线。公司研发实力雄厚,拥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科研平台,产品出口30多个国家、地区。

  2019年以来,公司学习先进的经营管理办法,抓绩效考核,极大提高了职工节能降耗的积极性,两年来降低消耗1.1亿元,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节能降耗的同时,公司还狠抓新产品研发和产品创新。创新是最大的作为,发展是最大的担当。近几年来,我们把研发新产品作为新旧动能转换、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先后研发成功了数码打印装饰纸、预浸渍纸等十几个新产品。”姚延磊说。

  预浸渍纸原由德国企业独家生产,价格高,具有零甲醛、无污染、成本低、易加工等优点,是家具板材饰面纸的又一代新产品、新材料,代表着行业的技术前沿。经过一年多研究和国内的客户试用,齐峰新材料公司的预浸渍纸已经达到和超过了进口产品水平,目前已经全部替代了德国进口产品。

  据姚延磊介绍,今年一季度公司产销两旺,营收和利润有了很大增长,实现净利润9007万元,同比增长537%,实现开门红。

  站在新成绩上展望全年,创新发展仍是公司的倚重点之一。“我们将继续优存量、扩增量,提高技术含量高、毛利率高的新产品生产能力,立足特种纸,开辟新赛道,加快新项目建设,促进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姚延磊表示。

  抓好行业风口 

  铆足干劲快发展

  一季度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对了什么?在25日发布会上,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东说:“淄博市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取得的成绩,除了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以外,还主要得益于淄博市委、市政府为工业企业发展创造的良好生态。”

  这种良好生态里,也有着浓浓的人情味。今年1月26日,淄博市发布《关于2021年春节期间开展“‘淄’在过年”行动的通知》,发放春节消费券,鼓励工业企业正常生产稳岗留工等真金白银、有温度的举措,让众多企业和员工没有了后顾之忧,铆足干劲扑在生产、发展上。

  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翔腾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公司坚定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积极响应就地过年政策,组织近千名建设者大年三十、正月初一照常施工,昼夜干、连轴转, MMA二期建设比计划提前15天投产,增效2000万元。

  齐翔腾达成立于1998年,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专注于碳四的深度加工转化和高附加值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和研发,拳头产品甲乙酮、顺酐连年产销量位居世界第一,MMA、丁腈胶乳产能在国内名列前茅。

  今年一季度,公司新增MMA、丁腈胶乳产能6万吨,顺酐首次实现了冬季8条线运行,增产1万吨。根据公司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齐翔腾达一季度净利润预计增长200%至245%,达到5.94亿至6.82亿元。

  漂亮数据的背后,隐藏着企业的睿智和决心。今年以来,受国际油价持续攀升影响,国内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化工市场进入新的景气周期。尤其是受美国寒流影响,美国陶氏、璐彩特停产,导致MMA等化工产品供给收紧、价格上升;再一个是受可降解塑料政策影响,顺酐用量大增,推动了价格上涨。

  风口来临!齐翔腾达牢牢抓住市场机遇,充分发挥碳四产业链“吃干榨净”优势,一季度杜绝了非计划停工,化工产品产量完成53万吨,同比增加13万吨,增长36%。

  公司副总工程师、生产计划部部长张春峰表示,公司将在全力抓好安全、稳定、高负荷生产的同时,加强质量管控,搞好客户服务,特别是针对价格涨势较快、产能扩大较多的产品,落实“产品+服务”新理念,组织力量深入客户进行调研,由单纯卖产品向卖服务升级,开拓更大市场。

  张春峰说:“与此同时,加力提速推进高质量发展。从2019年开始,我们启动了六年高质量发展规划,有望提前2年即2022年全面完成5大项目及配套工程建设,实现产值、收入、利润翻番。我们将在确保安全、环保、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努力实现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渤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