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公园不文明现象引发热议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4-26 09:03:38


  市民各抒己见提建议 公园管理方展开进一步行动

  公园遛狗不拴绳

  市民希望合力解决

  4月25日上午8点多,火炬公园东广场上乐声阵阵,市民分散在多个区域,做着各自热爱的健身项目。运动、音乐和红色雕塑、蓝天白云相互辉映,给这个周末增添了美丽风景。

  广场东侧一条小路旁,一名中年男子正坐着休息。他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到这个公园来,感觉很不错。

  “我在一些公园也见过踩踏草坪、乱扔垃圾的现象。现在公园里的路设计都比较合理,正常有路的情况下是不应该踩踏草坪的,这是常识,也是人的素质问题。再说抽烟,在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你可以在允许抽烟的地方抽,但抽完得把烟头扔到垃圾桶吧,随手乱扔就很不对了。其实不止在公园,还有在街头和小区里,这种乱扔烟头的现象比较普遍。”他认为,除了管理上要到位,更多的还得靠每个人都自觉一点。

  在广场以西休息的一名老人说,他比较讨厌在公园遛狗不拴绳行为。在湖边,记者碰到了一名来此散步的市民,他也提到了在公园遛狗不拴绳子的问题。他认为,不管是在公园遛狗不拴绳子,还是在湖里捞鱼、踩踏草坪,都说明大家的文明意识有待提高,只有市民和管理者齐心协力,才能把问题解决好。

  树上钉钉子挂衣服

  公园管理人员出手了

  上午9点左右,淄博人民公园北侧的儿童乐园内已涌入了不少大人和小孩。在附近的公园出入口,有人向进出市民散发宣传页;儿童乐园角落里,记者发现了市民随手扔掉的烟头;多名从北边入园的市民要到南边去,踏上草坪直线穿越,而旁边不远处即是园内小路……

  对于这些现象,常来公园游玩的市民李先生道出了心里话:“公园这么大,管理人员也有限,单靠人来管是管不过来的,这里劝阻住了,说不定那里又出问题了。说白了,是一些人已经形成了不好的行为习惯,在观念上需要扭转。”

  深入淄博人民公园走访的路上,记者又随机询问了多名市民。一名市民说,在淄博人民公园进行文娱活动的队伍很多,他曾见过有人因为场地问题发生矛盾,建议管理方适当划分区域,这样有助于形成更良好的秩序。

  休闲广场向来是淄博人民公园人气最旺的地方。伴随着音乐声,偌大的场地里众多市民翩翩起舞,气氛十分热烈。记者注意到,广场四周设置着多个供市民挂衣物的架子,挂的衣服并不多,反倒是有人在树上钉了钉子,绑上绳子挂起了衣服。

  市民张女士表示,这些树都已生长多年,这样被钉上了钉子,用来挂衣服,看着就让人心疼。她希望,市民能和管理者共同努力,呵护好这些绿色“财富”。

  对于树木钉钉子挂衣服等问题,负责淄博人民公园管理的山东圣森市政园林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人民公园物业项目部负责人张先生表示,公园管理机构已和游客代表进行了交流,会对不文明行为继续劝说、引导,随时清理绳子、钉子,也将通过设置展牌、播放广播等进行广泛文明宣传,并通过志愿者参与等形式引导游客文明游园。

  为加强对于噪音的管理,淄博人民公园日前安装了噪音监测系统,对噪音进行实时管理控制。记者在儿童乐园附近见到了一块电子显示屏,显示环境噪声65分贝。记者询问一名市民的感受,对方表示噪声在可接受范围内。

  不到上午10点,淄博人民公园管理人员已对树上钉钉子问题进行了处理。

  市民有期望

  公园管理方有行动

  随机采访中,有住在齐盛湖公园附近的市民表示,曾看到有人私自向湖中放生,而且放生的鱼类自己并不熟悉。

  齐盛湖是淄博中心城区西部的重要公园水系,湖泊与外部水系相连。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外部水系也存在放生的情况,放生的鱼类可能通过水路进入齐盛湖。

  齐盛湖管理方工作人员表示,此前日常管理中确实在湖区见过有人放生的情况,管理人员都及时进行了制止。但因为存在管理难度,私自放生现象难以完全杜绝。“一些私自放生的鱼类因为不适合这里的水环境等原因死了,死了之后还容易造成污染。”

  对此,市民建议,相关部门应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进一步规范在城区水系和公园等处放生的行为,避免外来物种带来危害等问题,让生态环境更加和谐。

  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公园管理都比较严格,这是好事情,不过,有些地方还不够人性化。“比如公园禁止骑车入园,这个可以理解,但现在很多自行车电动车就停在公园外的路边,有时看着很乱,希望能规范一下停放非机动车的地方。”

  市民有期望,公园的管理方也有行动。就火炬公园的不文明现象,淄博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与应急管理局园林科有关负责人庄先生表示,在前期调研基础上,今年计划对公园进行提升改造,合理明确功能分区,满足市民多样化需求,为消除不文明现象创造条件。同时,强化日常管理,加强劝导,作为常态化工作常抓不懈。

  “我们也会利用有关渠道加强文明宣传,引导市民提高文明意识,最终达到文明游园的目的。”庄先生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渤海 见习记者 张晗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