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深化司法保护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淄博法院审结知识产权案件892件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25 19:14:26



25日上午,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25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琦)25日上午,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全市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情况。记者了解到,2020年,淄博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820件、二审案件79件,共审结882件;受理一、二审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1件,审结10件。

  2020年以来,淄博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与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部署要求,在激励企业守正自主创新上定机制、下功夫、做文章,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与营商环境优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2020年,淄博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820件、二审案件79件,共审结882件;受理一、二审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1件,审结10件。

  淄博法院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兼顾知识产权保护与经济发展关系、依法保护与适度保护关系,保护权利与防止权利滥用关系,自由竞争与公平竞争关系,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主导作用。结合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中遇到的知识产权保护难题,将依法公正保护淄博本地自主创新作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重中之重。

新闻发布会现场

  淄博法院以法院线上线下调解平台为依托,通过诉前与立案调解、庭前基础调解、庭后专门调解、判后释法答疑等环节将调解工作贯穿于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全过程。2020年,共调解87件,撤诉558件,案件调撤高达73.13%,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2020年,淄博中院签署了《山东十地市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跨区域交流协作框架协议》,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交流协作,推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一体化,为淄博市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更快捷、便利的司法服务。并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司法局建立知识产权诉调对接机制,成立淄博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深度融入社会诉源治理的多元解纷机制。

  围绕知识产权维权“举证难”“周期长”“赔偿低”的共性难题,淄博法院积极探索惩罚性赔偿的适用细则,明确恶意侵权和重复侵权的认定标准,简化知识产权案件举证责任,减轻权利人维权成本。针对淄博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多为商标权、著作权案由的现状,进一步挖掘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深度,在著作权、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等领域加大研究力度。

  下一步,市法院将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坚韧的信心、更加清醒清晰的思路来做好2021年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