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关注职业健康 淄博市2021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暨健康企业建设活动全面启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25 11:46:08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25日讯(记者 荆睿 岳维硕 通讯员 杨玲)2021年4月25日上午,全市2021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暨健康企业建设启动仪式在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举行,标志着这两项活动在淄博市全面启动。

  据悉,今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全国第19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今年的宣传周主题是“共创健康中国,共享职业健康“,旨在通过为期一周的集中宣传活动,加强职业病防治知识普及,推动落实有用人单位、政府有关部门和劳动者的责任,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职业健康的浓厚氛围。

  春风送暖,绿荫匝地。启动仪式在市职业病防治院门诊医技楼前广场举行。此项活动由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总工会联合主办,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具体承办。启动仪式上,市职业病防治院党委书记靳毅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表示,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设有职业卫生检测评价中心、8个职业健康监护科和3个职业病科,形成了涵盖职业卫生检测评价、职业健康监护、职业病诊断、治疗和康复在内的五位一体职业病防治体系。以“守护劳动者职业健康”党建品牌为引领,为广大劳动者及用人单位提供优质、规范、便捷的职业卫生检测评价、职业健康检查业务,职业病防治工作经验多次在全国性会议上推广。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全职业人群的职业健康,让职业健康知识和技能成为劳动者必备的健康素养,医院充分发挥公立机构引领带动作用,组建职业健康宣讲团,深入厂矿企业、社区、高校,年度开展职业病防治宣讲、工伤预防培训50余场次,接受培训人数达3000余人。

  随后,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刘绵锋发表讲话。刘绵锋指出,站在“十四五”规划开局的新起点上,卫生健康事业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面对的挑战更加严峻,肩负的使命更加繁重。刘绵锋强调,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充分认识淄博市职业病防治严峻形势,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有效地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切实保护广大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刘绵锋要求,各级职业卫生监管部门、各级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服务机构、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职业病诊断机构要提高站位,广泛宣传,统筹协调,切实履行《职业病防治法》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扛起推进职业健康工作创新发展、全面突破的历史担当,奋力推进健康淄博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上,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尚波宣读《倡议书》,倡议大家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持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积极参与健康企业创建,向着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砥砺前行。

  职业卫生检测评价机构、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职业病诊断机构从业人员代表和企业领导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表达了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落实职业病防治技术服务责任和健康企业建设主体责任的意愿和信心。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淄博市卫生健康委等五部门领导走上前台,共同启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暨健康企业建设活动启动球,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启动仪式结束后,有关部门领导和嘉宾参观了职业病医院相关业务科室。

  下一步,随着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及健康企业建设活动的启动,“职业健康百名专家千场科普讲座”活动、职业病防治法“六进”(进企业、进医院、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工地)活动以及健康企业建设技术指导工作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展开。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