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临淄税务:便民办税春风助力市场主体轻装前行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25 11:38:2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25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商显利)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临淄区税务局按照税务总局和省、市局要求,积极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充分发挥大数据智慧化检索、订阅、匹配、推送等功能,用心用情为广大市场主体“再帮一把”,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帮助广大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轻装前行,努力帮助市场主体增添活力。

  服务再升级,市场主体轻装简行

  “真是太让人意外了,连我们自己都没发现有退费,税务局的同志就主动联系我们,还不要我们提交任何资料,前后不到10分钟就收到了退款,虽然数额不大,但是的确让我们感到心里暖暖的。”临淄区齐陵金友包装制品厂会计贾美丽激动地讲道。据税务干部介绍,在通过“非税优惠政策落实全流程精准监管系统与嵌入式平台事前阻断实现信息交互平台”监控中发现,该公司申报数据存在符合政策的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共计439.61元的应退费,便随即通知企业会计,帮助公司办理了应退税费。

  临淄区税务局围绕“优化执法服务 办好惠民实事”主题,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前台后台贯通,稳步推进“互联网+税务”计划实施、电子税务局落实等,及时分析企业复工复产复销和经济运行发展,运用税务数字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尽快让减税降费红利及时直达广大中小微企业和困难行业企业,坚定不移地推动税收管理服务转型升级,促进市场主体经济健康繁荣发展。

  事项再简化,纳税服务提速增效

  为进一步落实落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放管服”改革,临淄区税务局从“减审批、减事项、减资料、减证明”的要求出发,加大“放”的力度,先后取消多项涉税文书报表和税务证明事项,优化流程实施并联审批,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和登记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立等可取”,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设立登记填报量,聚焦办税“堵点”“痛点”“难点”,将涉税事项化繁为简,为纳税服务提速增效做出努力。

  “由于自己首次使用电子税务局自行代开发票,把信息给填错了,造成发票作废,仅有83.62元税款,税额不多,本担心流程复杂,不想办理退税手续,没想到税款这么快就打到了我的账户上,退税如此方便快捷”自然纳税人董涛高兴地说。

  自去年以来,临淄区税务局实施“无纸化”办理退税业务,退税‘无纸化’后,纳税人退税不用再来回跑、多次跑,仅一次在办税厅提交资料后,线上就可以进行审核和流程跟踪,真的省时又省力,提高了办事的效率。

  空间不受限,办税模式提档升级

  “我作为一名老会计,对涉税事项的感触最深。众所周知,发票业务始终都是企业最关心的事情。以前我们财务人员为了领购发票,每月都会前往税务局数次,而现在有了电子税务局,基本都可以通过网上申领发票,几分钟就可以搞定。”来自临淄区朱台镇向利氩气厂的办税员王向利说道。

  全面推行网上办税、自助办税、就近办税,新建24小时自助办税厅、设立办税自助区等,打造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同时,积极拓展“非接触式”服务的常态化,全力引导办税缴费“网上办”“线上办”“码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多元化全天候便捷服务。截至目前,全区“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到96.98%,互联网办税比例达到94.08%,自助办税业务量同比增长了5.6倍,税费服务便捷性进一步提高,顺利地打通最后“一公里”,办税不再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开创了办税新模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