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情况执法检查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5-19 10:20:2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5月18日讯(记者 张艳 赵烜艺)5月18日,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社会委主任委员王可杰带领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组成的执法检查组,对全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市政府一级调研员王锡良,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亮及淄川区有关领导陪同检查。

  18日上午,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召开了汇报会。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亮代表市政府残工委就贯彻实施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情况做了专题汇报,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9个残工委成员单位就本单位落实“一法一办法”情况进行了汇报。有关人员对“一法一办法”进行了专题培训讲解。王可杰主任对执法检查工作提出了要求。

  下午,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前往淄川区憨兜家园、区政务服务中心、区特教中心进行了现场检查,详细了解“一法一办法”实施情况,对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日间照料、无障碍建设、特殊教育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了解。随后,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淄川区政府贯彻实施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的工作情况汇报。与会人员就现场检查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对实地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检查组充分肯定了全市各级各部门推进落实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所取得的成效,认为近年来全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履职尽责,进一步推动了残疾人各项法律法规政策的落实。但同时,也存在社会宣传不到位,统筹社会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残疾人事业不够等问题。

  王可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本次执法检查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围绕残疾人保障、服务、维权重点创新方法、实事实办、奋力作为,着力解决残疾人关心的突出问题,全面推动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的有效贯彻落实,不断推进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