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智慧+”让淄博交通执法更有温度 中央媒体组团探访淄博经验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7-23 09:23:0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7月22日讯(记者 张继才 孙渤海 通讯员 齐国华)“真没想到,现在交通运输部门的服务这么周到。”7月22日,在淄博市桓台县,货车司机魏兆栋感慨地说。

  原来,魏兆栋当天驾车运输货物途经G308桓台路段时,被交通运输部门的非现场执法系统发现超限超载。他很快收到了一条短信,短信上不仅有详细的违法信息,还能查询到距离最近的卸货场地。魏兆栋在导航指引下,很顺利地找到了停车场卸货区,消除了违法行为。

  淄博是山东省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11373.4公里。淄博境内除青银高速、滨莱高速、长深高速外,正在建设沾临高速(沾化至临淄)、济高高速(济南至高青)、济潍高速(济南至潍坊)、临临高速(临淄至临沂)等4条高速,是当前山东高速建设的主战场之一。

  建好道路,更要管好道路,才能让广大司乘人员享受到道路建设的果实。

  自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开始以来,淄博市交通运输局确定了以转变执法理念为核心的工作思路,从提升执法队伍政治素质等七方面入手,广泛征求意见,精准排查问题,不断提升执法效能。

  为彻底了解交通运输执法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在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和火车站、客运站、公交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二维码评议系统”卡片征集市民意见,同时以党史学习教育、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为契机,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全体干部职工“乘公交坐出租找问题提建议”、赴全市5700余家重点企业和交通运输企业起底式大走访等活动,征求意见上百条。通过在执法领域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梳理归纳了19项问题,并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已经整改完成14个,剩余5个问题列为重点督办内容,全程跟踪、一督到底。

  为了更加了解货车司机真实需求,在对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全员轮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的同时,淄博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开展“大货车随车体验”实践活动,通过让执法人员全程体验运输流程,进行换位思考,深悟办事群众的所思所盼,解决办事群众的所急所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针对走访调查结果,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在6处基层执法站所建立了“卡车司机之家”,对货车司机开放,在免费提供热水、应急常备药、临时休息等七项服务的基础上,提出了“十提供两确保”承诺服务事项。此外,还积极推行“柔性执法”“有温度执法”“轻微违法、首违不罚”,引导和促进运营车辆从业人员和企业自觉守法。

  建设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大力推行“智慧执法”,是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淄博已建成18处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另有4处正在建设中。在走访调查中,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发现,现有的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虽然能快速发现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但并不能在最短时间内消除车辆违法状态。为此,淄博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推出了“智慧+”服务。“系统发现车辆违法后,会立刻向车主发送提醒信息,除了注明违法情况外,还会告知车主最近的卸货场所,方便车主主动消除违法行为。”淄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吴峰说,为了最大可能给违法车主提供便利,交通运输部门在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周边精心选择场地,配套建设卡车司机之家,除了免费提供卸货场地外,还遴选物流企业入驻卸货场所,提供装卸、转运等服务。

  非现场执法系统启用以来,通过非现场执法系统路段的货车超限超载率从16.3%降到了0.85%;车辆日超载吨位数从超17.71万吨降到了1.39万吨,降幅达92.2%;因货车超限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0%。“智慧+”服务在桓台治超站试行一个月来,违法车主主动消除违法行为比例达到98%,进一步发挥了非现场执法系统的作用。

  淄博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亮点工作,也引起了中央媒体的关注。7月22日,中央电视台、法治日报、工人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组成的采访团赶到淄博,先后到G205山深线桓台周家停车区、桓台县治超站、周村区超限检测站等地实地参观、采访。

  “下一步,我们将在完善治理超限超载非现场执法系统的同时,探索推进中心城区客运出租非现场执法系统建设,以有温度的执法,打造淄博交通运输‘智慧+’品牌。”淄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吴峰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