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连日降雨致地下室漏水不断 物品被泡业主急盼维修

来源:鲁中网

2022-08-15 22:49:00


  鲁中网淄博8月15日讯(记者 王钰程)因近日降水较多,淄博世纪花园部分住宅地下室出现漏水,不少业主存放的物品被泡,两栋住宅楼电梯运行也受到影响,为业主带来极大不便。针对维修问题,业主认为物业负有责任,应从根本上解决漏水问题。而物业公司称不在服务范围内,这一回应引起小区业主不满。

淄博世纪花园文星园小区9号楼地下室墙壁漏水。

  业主:地下室成“水帘洞” 希望物业公司维修解决

  近日,家住淄博世纪花园文星园的王女士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反映,自家地下室被水淹,向小区物业反映后,对方的答复令她有些恼火。

  11日,记者实地采访时见到住9号楼的王女士。据她介绍,10日下午下班回家时,发现自己地下室被水淹。“当时看到自己存的酒被泡了,积水最深处没过了脚面。”据业主们前期观察,地下室被水淹的原因,是外墙处出现裂纹,水从裂纹处流进地下室。

淄博世纪花园文星园小区9号楼地下室墙壁漏水,居民储存物品被泡。

  记者在王女士的地下室门外,清楚地看到1处漏水点,水从墙壁和地下室通风管道连接处流入,墙壁上有明显水印,地面积水较深处可没过脚面。“不止这里1处漏水点,我们发现9、10号楼总共有6处漏水点,水流进来后根本扫不完。”另一位业主张先生说,地下室积水严重时,电梯受到影响也停运,给住在高层的业主带来极大不便。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文星园于2006年交房,每家每户都配备有地下室,漏水的情况是第一次出现。漏水情况发生后,业主们曾向山东宜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反馈,物业公司的回应是“这种情况只能配合业主排水,无法进行维修”。

  “我们正常交物业费,合同上也写着,物业会对小区公用部位进行维修、管理,出现这样的问题他们却说管不了。”对物业的回应,王女士表示无法理解。

淄博世纪花园文星园小区居民清理地下室积水。

  物业:地下室不属于公共区域 物业不负维修责任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到山东宜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一位宓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地下室不属于公共区域,物业不负维修责任。

  “首先,我们承诺为小区提供公用部位的维修和管理,但这次漏水是小区业主的地下室墙壁漏水,属于个人区域,不在维修范围内。”该工作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还称,物业公司已找施工队来现场看过,如果对这些漏水点注浆封堵,后期还会继续出现其他漏水点,想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需要动用大量人力、财力,甚至要把绿化带破坏,先解决积水问题才能修补漏水点,而这项工程远远超出物业服务范围。

山东宜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与文星园小区业主签订的《物业服务合同》。

  “要想维修,可以通过开发商解决。业主也可以动用公共维修基金,从根本上解决地下室漏水问题。”工作人员说,他们会在9、10号楼安装排水管道,先把地下室公共区域的积水排出去,同时联系专业的施工人员,找到漏水的具体问题,制定维修计划,与小区业主协商看是否动用公共维修基金,如果业主拒绝使用,计划就要搁置。

山东宜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决定在文星园小区地下车库加修排水口。

  居委会:将配合物业找出漏水原因 制定修补计划

  针对物业公司回应,记者联系到开发商山东创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售后部索姓经理告诉记者,该小区地下室以及地下室外的公共面积已全部转交给宜居物业。“我们早在10年前,就把地下室的所属权转交给宜居物业,后续出现任何情况,例如墙裂、漏水等,都由他们负责。”索经理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采访到淄博市张店区马尚街道世纪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邵涛。邵涛表示,社区将组织专业人士对文星园的地下室进行排查,找到漏水的根本原因。

  邵涛说,社区将组织网格员配合居民排水,以免居民财产受到损失。同时,会配合物业排查漏水原因,找到原因后将参与制定地下室维修计划,并将计划公示,与小区业主协商,看是否动用公共维修基金。

  鲁中网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