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走在前 开新局|“十大创新”看淄博③汪德刚重入“学堂”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8-18 09:09:17


  作为国有企业的掌舵人,拿出近一个月的时间跑到高校学习,是否有些“不务正业”?

  汪德刚是一名有着30余年能源行业从业经历的“老人”,更是淄博市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淄博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党委书记、董事长。然而,最近两年,汪德刚却把自己变成了一名“学生”。

  “时代变了,老思想走不了新路子,对于国有企业干部而言,更要实现认知迭代,这是国企人的社会责任和使命。”

  据汪德刚介绍,自2020年开始,他每年都要挤出一段时间到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向各个行业的专家“取经”,回来后再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企业决策中。

  汪德刚的这一经历,源于2020年淄博市提出的“千名干部进名校”专业能力提升行动,该行动要求用三年时间把县级干部轮训一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胸怀大局,把握大势,推动干部认知迭代、理念升维、能力重构,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的能力本领,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和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社会治理水平提供过硬有力的素质保障和能力支撑。

  也是在那一年,汪德刚对于金融投资与资本市场运作、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等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回来后,他便开始在淄博市能源集团和淄博市热力集团大力推动新能源项目建设,并成功将市能源集团的“淄博市综合能源低碳示范项目”和市热力集团的“淄博市供热管网互联互通和工业余热综合利用项目”分别列入德国促进贷款、法开署贷款2022至2023年备选项目规划清单,利用外贷的优惠条件,解决了公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严重不足的现实难题。

  在国家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机遇下,汪德刚利用在高校学到的企业资本运作等知识,不断出新招、破难题,建立了完善的公司治理制度和流程体系,为企业的转型升级打下了坚实的制度体系支撑。

  “作为企业的决策者和领导者,不断学习是必修课,但碎片式及参观交流式的学习缺乏系统性和前瞻性,只能学其形,无法学其意,也就无法结合企业自身情况灵活制定最合理的方案。”

  据汪德刚介绍,他掌舵的两家国有企业均成立于2020年,是淄博市国有企业改革的产物,二者都是拥有多家分子公司的集团公司,也正是这几年的集中式学习,让两家公司真正实现了稳步前行。

  如今,在汪德刚的带领下,能源集团锚定氢能、新能源车充换电、综合能源利用等重点项目,旗下子公司不断“攻城略地”,央企巨头也纷纷抛出“橄榄枝”;热力集团也不断加大供热市场开发力度,业务版图和规模开始扩大至省外,实现了市属国有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新突破;在“双碳”战略上,两家集团公司也实现了战略性布局,积极推动零碳智慧园区试点和碳资产管理服务,集成生物发电、分布式光伏、储能、充电、冷热联供、新型能源微网等先进技术,推进“源网荷储”全链条协同创新。

  尝到了甜头的汪德刚开始以“当学生”为荣,随后他便将目光放到了集团的多个领域、多个板块,并开始陆续组织两个集团公司的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培训,截至目前共有6人参加调训。其中,2人参加品质民生建设专题研修班,2人参加产业转型跨越和新经济发展专题研修班,2人参加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专题研修班。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振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