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公安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垒实城市安全线

来源:鲁中网

2022-12-26 16:34:30


  鲁中网淄博12月26日讯(记者 孙蕊 通讯员 邵家举 张艳)城安,则百姓安。一座充满幸福感的城市,少不了安全感的加持。2021年,公安部部署在全国开展社会治安治理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淄博市公安局围绕全域化智能化精细化,扎实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垒实安全线、筑牢平安圈,一张由点及面的“智慧”治安防控网已在城市各个角落悄然织起。

  全域化统筹 圈层查控建立常态化机制

  随着淄博城市快速发展,全市社会治安服务品质不断提升。淄博市委、市政府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纳入“十二大攻坚行动”“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强力推进,并纳入“十四五”规划,淄博市公安局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全市社会面智慧安防建设的实施意见》,将社会治安治理建设上升为党政工程强力推进,全面构筑全警全域、共建共用、融合实战、精准服务的大数据应用生态圈。

  “统筹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域化建设,形成政府主导、责权明晰、公众参与,多元城市主体共建共治共享的治安管理模式,打造我市社会治安防控升级版,是提升公共安全指数和人民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措施。”淄博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启明说。

  近年来,淄博市全域构建智能化圈层查控体系,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分级建设、分步实施”的原则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识别圈,在出市、出区县、出入中心城区“三圈”重点界线界桩、重点地段布建智能感知设备,实现人脸识别、车辆识别、WIFI热点全覆盖,“三圈”围闭度达到100%。近日,沂源县破获涉案价值2亿余元的骗取出口退税案,利用圈层查控“主动脉”和主次干道“智能微卡口”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目前,全市城乡重点公共区域建设摄像机4.2万余台,重点行业、领域的重要部位建设4.7万余台,覆盖率均达到100%;市县两级视频监控资源整合23万余路,联网率达到100%;联网人像前端1.3万台,车辆前端1.4万台,日均汇聚数据超8000万条。

  智能化升级 数字赋能社会治安智能运营

  “没想到小小的诉求能得到这么及时的回应,我们现在越来越有幸福感了。”张店市民李女士几天前发现小区里有遛狗不牵绳的邻居,她通过小程序“民情诉递”反映后,30分钟后,社区民警与网格员就针对此类现象进行整治。

  在张店区市民诉求服务中心,16个服务窗口正有序地对市民诉求进行分类处理。张店区综治办服务中心主任张瑞进介绍说:“市民诉求服务平台横向整合42个同级部门、12个重点行业专业性调委会,纵向联系8个镇街、147个村居、1466个网格,成为群众身边的‘采集器’‘传声筒’和‘办事员’,社会治安管理触角更广、成效更完善。”

  智慧化升级为群众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动了警务勤务制度的变革。公安实战应用平台以群众诉求为导向,在充分利旧、利现基础上进行升级改建,建设完成集平台应用、智慧检查站、智慧街面巡防、智慧安防小区、娱乐场所和特种行业等8个功能模块为一体的智能化平台应用体系。桓台县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刘兵介绍说:“目前的平台建设推进了数据流与业务流、管理流深度融合,有效解决以往人海战术、手段传统、效能低下的问题。”

  精细化管理 “微治理”释放大能量

  “蔡书记,还没来得及谢您,我闺女的身份证找到了。”张店潘苑社区民警蔡宇新一路走来,社区居民不时和他打招呼,咨询、反映问题。张店潘苑小区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封闭难、案难防、人难管,社区民警蔡宇新兼任居委会副书记后,抓住社会治安全息感知体系建设的有利时机,在社区警务室搭建“党建引领、警网融合”平台,通过有声读物、红色基地展示,推动党建“神经末梢”和城市治理的“基础单元”深度融合、互融共促。小区设有智能安防呼叫系统、“车脸”抓拍、人脸识别系统,成为智慧安防小区的样板,在废弃变电站上改建的社区警务室里设有网格议事联席会,接入网上公安民生警务平台方便群众办事,设有防火灾、防电诈、禁毒宣传体验馆,小区连续两年实现零发案。潘苑社区居委会书记董云秋深有感触:“警网融合使警务力量下沉到网格,实现小区的事不出小区,补齐党建和社会治理短板,我们这个老旧小区共建共治,有夕阳红巡逻队和义务调解员,和谐程度更高了。”

  精细化管理推动了治安治理深度,使群众体会到满满的安全感,民警在工作中对出入社区的“人、车、物”动态采集、自动分析,对数据信息的应用更加广泛,工作方向更加明确。以桓台县为例,智慧安防小区平台已完成全县518个小区数据导入、建模,感知汇聚实有人口51万余人,零发案小区占比87%以上,社区民警通过大数据提供的信息,更加精准进行社区防控,面对面、点对点延展到小区、深入到楼栋、映照到群众,精细化程度明显提升,社会治理触角延伸到每栋楼宇、每户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