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周村入选山东省科技创新十强县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2-12-27 08:46:58


  2022年全省科技创新“十强县”公布

  省级财政给予每个科技创新强县1000万元资金支持

  □记者 王亚楠 通讯员 刘凡子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近日,省科技厅、省财政厅联合公布了2022年我省10个科技创新强县,分别是:济南市章丘区、青岛市黄岛区、青岛市崂山区、淄博市张店区、淄博市周村区、烟台市福山区、烟台市莱山区、泰安市岱岳区、威海市环翠区、日照市五莲县。

  根据省财政厅、省科技厅《关于印发山东省科技创新强县财政激励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从2022年起至2024年,全省每年遴选10个创新投入大、能力强、成效突出的科技创新强县,推动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省级财政给予每个科技创新强县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此次入围的科技创新“十强县”,创新投入大、能力强、成效突出。数据显示,“十强县”研发投入较高,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内部支出占GDP比重达3.11%,超过全省平均水平0.77个百分点。其中,崂山区、五莲县、岱岳区、环翠区4个县(市、区)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内部支出占GDP比重在3.5%以上,分别达到4.74%、3.85%、3.69%、3.65%;崂山区、张店区、周村区、黄岛区、岱岳区、五莲县6个县(市、区)规上工业企业每万名从业人员中研发人员数超过800人/年,远超全省平均的480人/年。研发经费的高投入和研发人员的高占比,为县域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新动能。

  “十强县”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4283家,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的20.98%;莱山区、崂山区、环翠区、五莲县4个县(市、区)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在55%以上,超过全省平均水平(47.32%)。

  “十强县”规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46.76%),其中,崂山区、环翠区、章丘区、莱山区、福山区、张店区6个县(市、区)该比重达65%以上。在万元GDP综合能耗方面,“十强县”中,有8个县(市、区)较上年下降率都在3%以上,其中,岱岳区、周村区、崂山区3个县(市、区)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率超过4%。

  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科技创新强县的评选,将大大激发县域科技创新活力,有效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各县(市、区)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持续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持续增强全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为我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