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共同守护城市环境,让淄博蓝天常在、空气常新

来源:鲁中网

2023-01-24 17:07:00


  鲁中网记者 崔桂通

  春节来临之际,山东多地调整燃放烟花爆竹政策,对烟花“禁放令”适当松绑。以淄博为例,部分区县调整为可以限时限区域燃放烟花爆竹,但也规定了特定禁放时段,其中排在首位的一条则是,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全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从规定中可以看出,何时何地可以燃放烟花爆竹,环境质量的优劣是一个重要的评判标准。

  烟花爆竹在燃放过程中会释放出大量的PM10、PM2.5、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三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各种金属、废金属氧化物等,并产生大量烟尘颗粒物,极易造成环境污染。“从检测情况来看,淄博市除夕、初一两天烟花爆竹燃放情况比较突出,共71个站点出现爆表,数量居全省第五位。”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科长岳汇告诉记者,燃放烟花爆竹不仅给城市的环境质量带来不小的考验,烟花爆竹的纸屑碎片也容易复燃爆炸,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威胁。

  近日,淄博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成立了10个由副县级干部带队的督导检查组,挂包11个区县,开展督导检查工作。1月23日,淄博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向广大市民发出“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减少燃放烟花爆竹,以文明、低碳、环保方式过节,为共享蓝天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共同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幸福、低碳环保的春节”的倡议,呼吁减少烟花爆竹的燃放,共同守护城市的清洁环境。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淄博以治理结构性污染为抓手,坚持减污降碳双管齐下,大气污染防治成效逐渐显现。2022年,全市优良天数增加数量列全省第4,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列全省第1。淄博的环境质量近年来逐步改善,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努力;守住城市的清洁环境,更是每一位市民的责任与义务。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压实责任,加强环境质量预判,确保及时告知、部署相关区县,使得市、区县、乡镇三方面形成合力,同时也将持续强化宣传力度,引导公众了解禁放区域、限放区域的模式制度,呼吁市民朋友们减少燃放烟花爆竹,使淄博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让淄博蓝天常在、空气常新。”岳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