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 |八陡老街觅乡愁 盏盏花灯年味浓

来源:鲁中网

2023-01-27 10:54:30


  “这里得铺设好电线,那边围栏也要在扎一下,免得小孩进来玩出危险。”来到八陡老街时,这里正在紧锣密鼓地扎花灯、挂灯笼。东顶村的党总支委员翟绪成告诉记者:“为了初六开始的花灯会,我们工作人员已经进行了很久的准备。你看这些花灯都是我们去潍坊定做的,这几天扎起来不少,目前我们还在进行一些细节上的完善,力求为游客带来最完美的花灯盛宴。”

  东顶村位于八陡镇最东头,自古村民就依山建房成为村落,村内街道依山而修,坡度很大,是八陡镇地名中的一“陡”。八陡老街就位于东顶村的陡坡之上,老街两旁有着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古庙宇建筑群。这里的建筑群,保持了鲁中地区明清民居四合院的建筑规制,青砖、黛瓦、灰墙是古街的主色调。

  在老街上,可以看到八陡地炉、百年老字号“泰昇公”、陈家故居等特色景点,还能看到豆腐坊、煎饼坊、花生油作坊、煎包铺等八陡特色饮食作坊。走进村史博物馆,东顶村及周边出土的数百件高古陶瓷器具及陶瓷制作工具,唐宋时期的陶瓷颜料及部分烧制加工颜料的器具,清朝至民国时期的契约文书,自建国初期至今的村级档案资料等都在展柜中静静沉睡,无声地讲述着东顶村的岁月过往。

  对于大人来说,具有童年回忆的特色民居往往能勾起心底深处的乡愁。前来游玩的李女士说道:“这确实和小时候大不一样了。以前这里感觉灰扑扑的,现在这样一收拾,看着干净亮堂。”对于小孩子来说,各种样式的花灯是关注的焦点。十二生肖组灯、荷花灯、螃蟹灯,还有随风而动的红绿丝绦、大红宫灯,古老与现代相交织,年味十足。

  近年来,东顶村对老街历史文化资源进行开发,建立起了集古村落保护、乡村旅游、特色商品销售于一体的文旅项目,一改老街破乱不堪、无人问津的状况。今年,八陡老街将在正月初六至正月二十九举办八陡老街首届花灯会,让游客在盏盏花灯中感受浓浓年味,在特色民俗扮玩中寻觅旧时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