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省16地市文旅人齐聚淄博 点赞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鲁中网

2023-03-22 08:41:30


  鲁中网淄博3月21日讯(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孟凡)3月21日,2023年山东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在淄博召开。山东省16地市文旅人先后到TEABUS城市书房、张店区马尚街道齐悦国际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海岱楼钟书阁、张店区房镇镇积家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四处公共文化服务空间观摩考察。

文旅人一行现场观摩考察TEABUS城市书房。

TEABUS城市书房。

  文旅人一行首先来到TEABUS城市书房,它是一所集阅读、自习、餐饮、休闲、艺术交流等多元化功能为一体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总建筑面积900平方米,总投资320余万元,藏书12000余册,是张店区首家社会化运营的城市书房。它以文化综合体的形式延伸阅读场景,融入百姓生活,成为了大众的“知识加油站”,满足了附近居民的各种文化生活需求,以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提升了张店区的城市活力和吸引力。

文旅人一行现场观摩考察张店区马尚街道齐悦国际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张店区马尚街道齐悦国际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张店区马尚街道齐悦国际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设有文化活动室、社区书房、书画室、暖心家园、朗读亭、抖音小镇等文化场馆,社区积极探索“共享+图书阅览”模式,打造了书画艺苑、儿童手工坊、“抖音小站”“朗读亭”等区域。以“民有所需,我有所应”的服务理念,全面打造“乐美齐悦”服务品牌,先后获得淄博市文明社区、淄博市书香社区、五星级“5+N”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文旅人一行现场观摩考察海岱楼钟书阁。

海岱楼钟书阁。

  随后,文旅人一行来到海岱楼钟书阁,看到了一家集图书零售、团购、出版、名家讲坛、文创、儿童乐园、咖啡、威士忌bar、茶室、影视传媒、整合营销、研学教育等业务为一体的文化综合体,该店面积6000平方,藏书量达15万册。海岱楼内有海岱大讲堂、艺术空间、钟书阁旗舰店、咖啡区、亲子课堂、城市书房、稷下学堂、茶研阁等区域,建筑风格融合了齐国古都、陶瓷琉璃、天然溶洞等元素,全方位地展现了淄博文化。

文旅人一行现场观摩考察张店区房镇镇积家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张店区房镇镇积家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张店区房镇镇积家村位于淄博新区,近年来,积家村扎实推进文化阵地建设,投资1500余万元打造了面积45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涵盖便民服务大厅、文化服务中心、村史馆等活动场所。同时,积极开展文化活动与全民阅读活动,结合“一网三联”,推行“阅读积分制”。先后获得省级书香之村、文明村、智慧社区,淄博市五星级“5+N”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现场观摩考察结束后,大家纷纷为淄博积极推动公共文化长效发展,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做法点赞,希望下次有机会再观摩其他的公共文化服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