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淄博市举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记者见面会张店专场

来源:鲁中网

2023-03-23 17:31:00


  鲁中网淄博3月23日讯(记者 王镇 通讯员 王业宏)今天,淄博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淄博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记者见面会张店专场,邀请2022“最美张店人”代表与记者面对面进行交流,讲述他们在各自领域坚守和奉献的故事。

  服务好社区居民,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动力——周雷

  周雷,2017年进入社区工作,一干就是五个年头,五年里他永远都是社区来得最早的,走得最晚的。早晨来到社区后他就骑上三轮车开始转社区,每个角落都不落下,下班后再转一圈,没有隐患才会下班。城中社区属于老旧小区,小区建设是个老大难,为做好社区工作,只要工作人员或者居民发现了问题,一个电话,周雷就会立刻出现。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他把老旧小区地下室乱堆放作为重点内容,带领工作人员一个楼一个楼内排查,一个单元一个单元的清理,从地下室上来,周雷已经变成了一个黑人;飞线充电、社区蜘蛛网问题也是困扰社区的一大难题,他带领工作人员挨家做工作,给四大运营商连夜开会,直至问题解决。“要问我这劲头哪来的,我觉得,服务好社区居民,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动力。”五年来,在社区工作中周雷依然斗志不减。

  感师恩 献爱心 为山区孩子插上梦想翅膀——唐守贵

  他是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李振华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同事嘴边的“热心人”,孩子们心里的“好老师”。因在上初中的时候得到李振华老师的资助,从参加工作第一天开始,每个月坚持从工资中拿出一部分钱,帮助家庭贫困的孩子,26年来,直接资助的孩子有60多个,帮助资金近20万元。坚持义务献血24年,累计献血量近7000毫升,还是“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5年以来,多次到大张庄镇,为孩子们送去了课桌椅和篮球架、乒乓球台等体育设施,改善孩子学习环境。2021年暑假,开启了第一个爱心希望小屋的建设,2022年第二个希望小屋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播撒着“爱的火种”,为更多山区的孩子的求学路插上梦想翅膀。

  一腔热血文化助残圆梦舞台 白雪

  九年前,凭着一腔公益情怀将自己经营状况良好的两家家具店转让给别人经营,带领追梦艺术团遵循着热心公益事业、关爱弱势群体、服务社会、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的团队宗旨,在扶贫帮困、助残敬老、文明创建等领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1650余场;长期开办声乐、朗诵、舞蹈等公益艺术培训班,免费培训残障、村居文艺爱好者13200余人,多人实现就业创业。“圆残疾人舞台梦”项目、“文化志愿者美丽乡村行”项目、“文艺点亮夕阳红”文化志愿服务项目等三大公益项目,已成为常态化、长效化的文化品牌,追梦艺术团被赞誉为“一支活跃在淄博大地上的特殊文艺轻骑兵”。

  脚踏实地访民意 满腔热情系民情“傻”姑娘的网格情缘——许纳

  “一个人,一方格,一双腿,穿梭在楼栋之中;一个包,一支笔,一个本,记录着社情民意;一张嘴,一双眼,一身本领,提供着贴心服务。”这是科苑街道潘苑社区第四网格员许纳平时工作的主要内容。在社区工作的9个年头里,凭借着笑容里的亲和力,爽朗的性格,以及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居民的信任与喜爱。为更好掌握社区居民的具体情况,把网格工作做好、做实,她以社区为家,认居民为亲,从“认识”上作为出发点,从“熟悉”上作为转折点,从“融入”上作为落脚点,扎扎实实掌握社情民意,真正了解居民的所需、所想、所急,做到真心实意帮助居民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