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8大类136件内容!淄博发布“创城惠民百件实事”项目

来源:鲁中网

2023-04-21 21:58:30


  鲁中网淄博4月21日讯(记者 徐梦迪)4月21日,淄博市文明办、市新闻办联合组织召开淄博市打造“一座最有爱的城市”有爱项目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创城惠民百件实事”项目,切实解决一批关乎群众生产生活的急难愁盼问题,为淄博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合力。

  创城惠民百件实事在征集过程中,坚持三个聚焦,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民生指标要求、聚焦近年来我市文明城市测评中扣分较多的民生方面问题、聚焦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惠民实事活动征集内容按照与国家、省、市相关惠民政策保持一致,紧扣淄博市委、市政府工作总体部署,应当具有全局性、代表性,个别性、特殊性工作不列入惠民实事项目的四个原则,最终筛选确定了8大类136件。

  交通秩序类。重点围绕提升基础设施、提升交通秩序,征集了慢行一体改造工程、停车线施划、建设“智行淄博”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立体停车楼建设、定制公交路线、公交站亭提升改造、“智慧天网”建设项目等共计17项民生实事。

  生活环境类。重点围绕小区环境提升、垃圾处理等,征集了增设垃圾分类设施、老旧小区改造、城镇游园建设提升改造项目、安装“支路哨兵”、增设太阳能充电板等共计44项民生实事。

  生态环境类。围绕改善生态环境,征集了荒山绿化行动、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农村旱厕改造项目共计3项民生实事。

  人文环境类。围绕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征集了建设村级“口袋游园”、建立优质公益性文化演出常态化供给机制、打造“1+50+N”公共区域小微景点、打造城市书房项目等共计16项民生项目。

  全环境立德树人类。围绕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征集了“书润童心·梦响淄博”困境儿童阅读支持项目、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救助项目、“希望小屋”儿童关爱提升项目、希望小屋“暖心”项目等共计12项民生项目。

  政务服务类。围绕方便群众办事,征集了高考考点设立“户籍窗口服务站”、上门办理残疾人证、未成年人“精准办案+综合救助”项目、“360全时办”服务、开通“政务服务直通车”等共计19项民生项目。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服务类。围绕更好的发挥作用,征集了“三区两带”打造项目、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区打造等共计6项民生项目。

  其他类。重点围绕帮助特殊群体、建设新型项目,征集了“心希望”健康服务行动、弱势群体“法律援助”项目、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项目、加快5G基站布局等共计19项民生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