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地上建公园 地下建管廊 中润大道沿线24个植物主题花园全线开放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4-24 08:41:08


  沿线推窗绿,百姓身边香。

  随着中润大道绿化提升工程(三期)施工围挡的相继拆除,4月22日,该项目完成全线建设任务。全长15公里的中润大道提升改造工程,顺利“升级”,全新亮相。

  总改造面积约83公顷的绿地,变身为沿线居民的“后花园”“会客厅”和“健身房”,沿线打造的丁香园、玉兰园等24个植物主题花园,新建的城市绿道总长度达25公里,让沿线居民出门就能享受到绿色福祉,开启家门口的幸福新生活。

  中润大道提升改造工程航拍图

  现如今,淄博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全面起势,主城区大面积绿化空间趋于饱和,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内“挖潜增绿”无疑是一道需要用心钻研的课题,而小微绿地建设成为了破题之法。结合城市更新的进程,淄博通过统筹零散地块、闲置地、边角地等空间,一批批“小而精”“小而美”的小微绿地渐次亮相,各色口袋公园“翠珠”般点缀在街头巷尾,从去年全力打造的西五路绿化提升工程,到近日全新亮相的中润大道提升工程,市民身边的绿地越来越密集,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处处绿意盎然,绘就了这座城市美丽的底色。

  4月22日下午,中润大道沿线南侧的口袋公园内,一对母子正在儿童游乐区开心玩耍。

  瞄准百姓家门口

  开展小微绿地挖潜提升

  “口袋公园”因其规模较小而得名,常常利用城区“巴掌大”的边角零碎地进行见缝插针式的布局,让行走在大街小巷的百姓随时能欣赏到不经意间的美景,也为周边居民拓展了公共交往空间和健身活动场所。

  小空间里蕴藏着市民的“大生活”。4月22日下午,中润大道世纪花园小区北门出入口的东西两侧,随着沿线220千伏空中高压线缆的统一下地,眼前豁然开朗,空中已难觅穿城而过的高压线,疏朗开阔的城市空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修葺一新的口袋公园,在围挡拆除的第一时间,便成为不少远近居民休憩娱乐的新晋网红打卡地。公园地儿不大,就在小区出入口,却承载了街区历史和老街坊的隽永情怀。

  “变化真大!”80岁老人孙隆奎和老伴一边在口袋公园内的健身器材上舒展筋骨,一边感叹道:闹中取静,舒适而怡人。

  走进这座居民身边的小花园,处处充满生机。高大的乔木郁郁葱葱,新建的城市绿道串联起了沿线多处休憩空间,多种地被植物丰富了绿地的层次与色彩,照明设施、座椅、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市民点赞

  “像这样的口袋公园,在全长15公里的中润大道绿化提升工程中,沿线共打造了丁香园、玉兰园等24个植物主题花园,把总改造面积约83公顷的绿地,倾心打造为沿线居民的‘后花园’‘会客厅’和‘健身房’,让沿线居民出门就能享受到绿色福祉,开启家门口的幸福新生活。”淄博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园林绿化科科长杨敏菊说,提升改造工程瞄准百姓需求,在百姓家门口“挖潜增绿”,以提升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为抓手,统筹百姓出行距离以及周边交通、文化等因素的影响,不断建设口袋公园和小微花园。这些或玲珑小巧、或层次分明的小微绿地,正是不嫌其小、不嫌其细,实现“见缝插绿”,为居民在家门口营造了丰富的绿色空间。

  据淄博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有东介绍,中润大道提升改造工程是淄博市委、市政府为加速城市品质能级蝶变、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而实施的一项重大城建工程,包含市政、管廊、绿化三部分内容的提升。其中,市政道路部分已于此前改造结束并投入使用。绿化提升工程建设范围自原山大道至鲁山大道,建设内容包括行道树、中央分隔带、机非隔离带、两侧绿化带的苗木提升及园路、健身广场、浇灌线、路灯、雕塑小品 、景观亮化等内容,根据市政道路、高压线下地施工进度安排,将绿化施工分三期进行,其中,一、二期(无高压线区域)已于2021年7月建设完成;三期(高压线占地区域),东起花山西路,西至南京路,全长约8.8公里,主要为道路南侧宽度40米—50米绿化带提升,绿化总面积约43公顷,目前已完成建设任务,陆续打开围挡,向市民开放。

  4月22日下午,市民体验沿线新建的城市绿道。

  着眼提质增绿

  口袋公园打造“全龄友好”

  家门口的公园建成了,品质好了,老百姓才更满意。因此,淄博的绿化环保持续在品质上下功夫。中润大道提升工程,包含市政、管廊、绿化三部分内容,其中作为“见缝插绿”的一个切面,中润大道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在增绿方面可谓不遗余力:

  仅三期项目(南京路——花山西路,长约8.8公里),便完成现状苗木移植1360株,现状苗木修剪5618株,完成乔灌木栽植16675株,地被栽植231170平方米……同步建设广场21处,彩色透水沥青绿道8325米,景亭、廊架9处,安装健身游乐设施89组,增设垃圾桶98个、靠背坐凳146个,浇灌管线铺设13489米,旱溪4处,安装庭院灯450盏,景观灯柱23盏,草坪灯820盏,亮化小品28组……随处可见的花园绿地和休闲健身场所,成为居民的幸福依托,出门就能享受到绿色福祉。

  漫步在中润大道沿线,不经意间就能偶遇一片青绿悠然、一丛似锦繁花,全域公园城市的韵味愈发浓厚。

  据了解,根据《淄博市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及全域公园城市规划要求,淄博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本着建设“精心、精细、精致园林景观”的要求,着重体现“以人为本,和谐生态”的原则,一改中润大道沿线此前防护林式绿地模式,将中润大道两侧按照带状公园建设,以满足老百姓对新时代高品质城市环境的需求。

  4月22日下午,一对母子在新建成的乒乓球台上“激情对战”。

  本次改造提升,着眼完善带状公园“绿地+”功能,根据道路的定位和主题,以齐文化为依托,以“生态自然、简洁大气、时尚活力、品质内涵”为改造原则,通过改造绿地功能,优化交通组织,完善城市绿道系统,增加地域文化和城市原则,丰富绿化景观,拓展城市绿色人文空间,形成“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城市公园体系。

  本次改造,在保留现状生长势好的乔灌木基础上,按照“多层次、多品种、多色彩、韵律感”的要求,中央及两侧分车带以花园式植物组团景观模式为主,以“四季春一号”紫荆树为特色树种,增加彩叶植物、时令花卉配植,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道路季相景观。两侧绿化带,按照带状游园模式建设,结合道路广场、小品雕塑、健身服务设施的布设,巧妙打造丁香园、玉兰园等24个植物主题花园,将中润大道建设成为具有现代气息和淄博地域特色的“中润花园大道”。

  市民体验健身器械。

  在景观亮化方面,根据淄博的整体规划、中润大道景观设计、沿街建筑,以淄博厚重的历史文化与地域特色为魂,结合创新的数字多媒体手段,设计中润大道专属“枫叶型”“星际型”庭院灯、“足球”景观灯柱,着力打造一条动人、动心、动情的亮化景观大道。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改造中,全龄友好的概念被充分融入口袋公园的建设。以提升完善公园基础设施、服务设施为主,考虑纳入并满足不同年龄阶段的居民需求,全龄多彩生活理念在此次绿化提升改造中随处可见,从台阶的设置到无障碍设施的保障,实现了公园内的无障碍通行,带靠背的坐凳方便老年人休息,宽阔的主广场为儿童、青少年提供了充足的玩耍空间和休闲娱乐设施,乒乓球场、羽毛球场、健身步道……亭廊掩映下,这里俨然已变身为全龄共享的“家门口”全时段打卡地。

  中润大道地下综合管廊

  致力立体化打造

  管线住进地下“大别墅”

  中润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南侧,风景优美的口袋公园地下,亦是“别有洞天”。

  综合管廊工程已于近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其中,南京路至金晶大道段新建了4.8公里综合管廊,沿线220千伏空中高压线缆已统一下地。

  “按照《淄博市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我们于2020年10月份开工建设中润大道提升改造综合管廊工程,项目建设以有解思维破解施工难题,实现城市电网线缆落地,全力打造高标准地下管廊工程。”在淄博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市政工程科崔超的带领下,记者戴上安全帽,从柳泉路附近一入口处,沿着下沉的扶梯来到了地下约22米深处的综合管廊25号井。

  内径3米、外径3.6米的综合管廊内,干净整洁、灯火通明,管线排列井然有序。管廊北侧上方的监测设备动态记录着氧气、湿度等管廊内环境数据。

  “未来,将进一步把机器人深度运用到管廊巡检中,以全天候、全自动、全覆盖的巡检方式减少人工参与度,力求实现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精益维检。”崔超介绍,综合管廊工程作为中润大道提升改造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起南京路,东至花山变电站,全长约8.6公里。其中,南京路至金晶大道段新建4.8公里综合管廊。管廊内设置电缆支架、监控检测、消防、通风、逃生等设备,目前,沿线220千伏空中高压线缆已统一下地。“金晶大道至花山变电站段新建电力管道3.9公里,建成后沿线110千伏、10千伏电力线缆在此集结。”

  地下综合管廊,是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可有效缓解“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城市病,在创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城市发展韧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过去,电缆、通信、燃气等城市管线要么是架在空中,像蜘蛛网一样错综复杂,要么是直接埋在地下,一旦要维修,很可能得挖开马路,地下综合管廊的出现,就是为了解决这样的城市问题。”崔超说,该项目是淄博市首次采用非开挖施工、大口径、长距离的综合管廊工程,充分体现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化水平,目前已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无论是地上打造的口袋公园,还是地下拓展的综合管廊,中润大道提升改造过程中的每个项目,既关系着城市的“颜值”,又关系到沿线居民的生活质量,更体现着城市功能的不断完善,城市品质的进一步提升。中润大道的全新亮相,让城市更有温度、更加精致、更显品位,城市更新成果,也必将惠及更多群众。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莉莉 高钊 通讯员 夏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