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第十三届淄博市读书节大讲堂举行 茅盾文学奖得主陈彦来淄畅谈“读书与生活”

来源:鲁中网

2023-04-23 21:46:33


  鲁中网淄博4月23日讯(记者 徐梦迪)书香润淄,齐阅共读。4月22日下午,由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日报社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淄博市读书节大讲堂,在山东齐盛国际宾馆会议中心大会堂举行,邀请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茅盾文学奖得主陈彦做客大讲堂,畅谈“读书与生活”。

4月22日,第十三届淄博市读书节大讲堂在山东齐盛国际宾馆会议中心大会堂举行。

  陈彦,陕西镇安人,一级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文化部优秀专家,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现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陈彦创作有《迟开的玫瑰》《大树西迁》等戏剧作品数十部,三次获“曹禺戏剧文学奖”“文华编剧奖”,三度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

活动邀请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茅盾文学奖得主陈彦做客大讲堂。

  讲座开始前,淄博文旅集团传齐艺术团董艺初为现场听众带来了琵琶独奏暖场演出,“粉丝”秦秀珍为陈彦献花。在大讲堂上,陈彦首先从文化名人蒲松龄谈起,分享了阅读《聊斋志异》的感受,谈到蒲松龄笔下的狐妖神仙与凡人之间的“穿越”,通过鲜活生动的案例、发人深省的故事,与现场听众面对面交流读书,畅谈人生感悟。

交流互动环节中,现场听众向陈彦提出问题。

  陈彦还分享了年少时背诵《唐诗三百首》《庄子逍遥游》的自身经历,主张阅读要读经典著作,要深耕细作。在陈彦的精彩讲述下,一个半小时很快过去,进入了交流互动环节,淄博市实验中学高三学生刘子鹤的经历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作为一个城市小孩,该如何深入中国的乡土环境写出有温度的文字?”她谈到自己几乎游遍了中国,现在正在准备将旅行中的见闻感受结集出版,陈彦就她提出的问题详细作了回答。

活动现场,陈彦为现场听众进行签售。

  交流互动环节结束后,进行了现场签售活动。现场听众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在签售区域有序排队,有些听众更是手捧多本,等待签名,其中不只是淄博本地的市民,还有不少外地市民也纷纷前来参加讲座。

第十三届淄博市读书节大讲堂活动现场。

  记者了解到,读书节大讲堂是淄博市读书节的核心文化项目,它通过文化名人演讲让读者朋友感受到阅读的力量,已经先后邀请过王蒙、莫言、张炜、马瑞芳、毕飞宇、刘醒龙等众多文学大家。大讲堂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已成为淄博市读书节永恒的经典。文学大家的莅临为淄博这座文化名城筑起高端文化平台,一次次提升着城市的文化品位,一次次刷新着城市的文化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