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以拼搏实干铸就“劳动之城”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4-24 08:31:18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杨秋云

  关系国计民生的芯片、为大国重器护航的“防爆胎”、重大技术攻关的高纯度鱼油……各行各业的成就,都要依靠劳动者的双手来实现。

  今年2月17日,我市召开弘扬劳动精神打造“劳动之城”动员部署大会,部署五大任务、十八项措施,倾心倾力把淄博建设成为努力向上攀爬、努力克服困难、努力追求幸福的“劳动之城”。一场劳动者与城市相互成就的奋斗之歌就此奏响。

  两个多月来,淄博打造“劳动之城”工作持续走深走实,记者跟随淄博市总工会相关人员深入美林电子、鑫泰石化、一诺威等企业一线进行了调研。

  在淄博,崇尚劳动

  尊重和礼遇劳动者,不仅是优良传统,更是新时代的鲜明特征。

  位于张店区的淄博美林电子有限公司(文内简称美林电子),从2015年第一颗芯片下线,到成为全球领先的功率半导体器件研发制造商,美林电子研发团队一直在攻克“卡脖子”技术,而这些科技领域的突破,离不开美林电子重视团队建设、崇尚劳动精神、尊重员工首创的理念。

  比如,企业从成立之初,就一直注重员工建议。公司设备管理部员工陈标说:“去年,我提的建议被采用后,获得4000多元奖励。”

  美林电子员工“意见箱”设立已有20余年,每月收集员工意见和建议,工会组织开会,一一解决员工问题及建议。“我们出台了多种措施重奖员工建议,企业一旦采纳,真金白银立即兑现。”美林电子工会主席刘建军表示,目前,很多建议已转化为财富,比如采用陈标的建议对设备进行改造后,每月为企业节省2万元,实现了降本增效。近几年来,好建议越来越多,企业奖励的金额也在不断增加,去年公司奖励“金点子”的费用达到6万余元。

  有意见“码”上说。在淄博鑫泰石化,企业同样关注员工建议,今年仅一季度就收到合理化建议500余条,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近200万元。

  打造光荣的“劳动之城”,每一份劳动、每一位劳动者都是城市的光和热,美林电子、淄博鑫泰石化的“金点子”路径,架起了一座链接个人梦想和企业发展的桥梁,为企业发展带来不竭动力。

  我市还通过党员发展向企业倾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劳动者发声、打通政策壁垒、评选各项荣誉,让更多劳动者成为城市的荣光。比如,“一生只做一件事”的一线品酒师董丹华,始终如一地坚守在白酒酿造和工艺创新的岗位上,用工匠精神践行着技术人员的责任与担当,是全国人大代表、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在淄博,兴业乐业

  一座“劳动之城”,必须有兴业乐业的沃土。

  距离美林电子11公里的宝山路上,山东一诺威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坐落于此(文内简称一诺威),其生产的聚氨酯“防爆胎”曾为大国重器护航。目前,企业员工平均年龄30岁,本科以上学历占比50%以上。为了留住年轻人才,一诺威倾力打造“家文化”。

  从一线员工成长为生产动力工段长的刘富伟感慨地说,2016年大学毕业后,他来到一诺威工作,从就业那天起,单位就一直为他的另一半操心,在领导们的帮助下,他终于找到了心中的女神,今年准备结婚。

  人才是创造价值的源泉。打造“劳动之城”,就要留住人才。为了留住人才,在各级人才政策基础上,广大企业各显其能,一诺威就用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平凡的生活加料。一个个活动,似涓涓细流,让劳动者感受到企业的温暖,城市的温度。

  “每个月第二周,我们都会组织5公里跑,并奉上大礼包,让员工在运动中收获快乐。”一诺威工会主席王维龙说,职工结婚、生育,企业送上祝福,职工生病,企业送上温暖;企业关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三八”妇女节,会为所有女职工准备精美礼品;“六一”儿童节,会邀请孩子们来到厂区,看看爸爸或妈妈上班的地方……

  打造宜业、创新的“劳动之城”,我市密集出台了“人才金政50条”“技能兴淄26条”等政策,每年精选100个劳动竞赛参赛项目,通过“政府+工会+院校+企业+市场”机制打造劳动者终身培训平台,每年可培训10万余名一线员工,让劳动者在这里能充分施展才华,成长成才、出新出彩。

  比如,在唐骏欧铃的每一个作业区、每一条生产线上,都记录着一线产业工人的创新发明成果。“车辆诊断仪诊断不出的问题,他能解决,国外专家没解决的,他能搞定。”有着40年工龄的王明先被业内称为汽车“老中医”。王明先齐鲁工匠创新工作室就是发明创造的“根据地”,每年可为公司节约和创造价值1000余万元。

  王明先是劳动者创新创造的典范。据了解,我市每年选树10家全员创新企业、20家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00项职工创新成果,着力在产业工人中培育选拔一批岗位精兵、技术精英、创新能手,不断厚植创新创造的人才支撑。

  在淄博,和谐幸福

  淄博是一座劳动铸就的城市,是一座蕴含着深厚劳动精神的“劳动之城”。

  这里曾经聚集着山东省最多的产业工人,诞生了全省第一家产业工会组织,创造了新中国工业发展的多项奇迹。这些成果的取得都离不开劳动者。

  当前,我市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期,这个时候,这座城市比以往更需要弘扬劳动精神、更需要广大劳动者拼搏实干。在这种背景下,2022年12月,市委、市政府制定《关于弘扬劳动精神打造“劳动之城”的实施方案》,正式提出打造“劳动之城”,让劳动者在政治上更有地位、发展上更有空间、生活上更有品质、权益上更有保障,并从光荣、宜业、创新、和谐、幸福五个层面部署了打造“劳动之城”的具体要求。

  城市有号召,企业有行动。

  山东药玻设立了图书室,有书籍、杂志5000多册,让员工可以沉浸式“充电”;在车间安静场所设置孕妇休息室,保障女职工劳动权益;在齐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每年都会评出十名劳动模范、十名工作标兵,奖励1000-5000元,还会评选十大创新项目,每个项目奖励几万元不等。

  城市为劳动者搭台,劳动者为城市赋能。

  在我市转型升级过程中,众多一线工人靠创新攻克技术瓶颈,并转化为发展的新动能。比如,“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新华制药204车间主任兼党支部书记沈平,在2019-2020年组织开展的重大项目技术攻关“高纯度鱼油产品质量攻关项目”中取得了重大突破,顺利解决了同分异构体分离困难等问题,产品质量达到世界一流,顺利出口欧美等高端市场。

  在这座城市里,政府全力打造崇尚劳动、兴业乐业、鼓励创造、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劳动之城”,合力书写匠心筑梦、工赋淄博、人才兴淄等八大篇章;企业想方设法为劳动者谋福祉,提供更优质的就业环境和生活条件;广大劳动者爱淄兴淄,将个人梦想融入我市发展的火热实践,用劳动闯出一片天地、实现人生价值。

  从人到城,从城到人,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热潮在我市涌动。劳动,正成为这座城市的最美品质、最强精神、最靓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