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脚下有泥心中有民” 在焦裕禄的故乡感受榜样的力量

来源:鲁中网

2023-05-08 10:41:31


  鲁中网记者 孙蕊 通讯员 刘楠楠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是焦裕禄的故乡,是焦裕禄精神的光辉原点。1922年8月16日,焦裕禄出生在博山区北崮山村,在家乡历练成长、学习、参加革命、加入党组织,他崇高品德和革命精神的形成离不开故乡这片热土的滋养。

  1966年,中共淄博市委决定在焦裕禄同志的故乡——博山区北崮山村,修建焦裕禄事迹展览馆,同年10月正式开馆。1989年5月更名为焦裕禄纪念馆,并由胡乔木同志题写馆名。焦裕禄故居是典型的北方农家四合院格局,建于清代初年,2002年8月对外开放,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面还原了焦裕禄青少年时期的成长环境和生活经历,打造成为独具焦裕禄故乡特色的家风家训教育基地。

  水有源、树有根。焦裕禄42年的短暂人生历程中,有25年是在家乡度过的,故居作为焦裕禄青少年时期的生活场所,承载了他快乐的童年生活,也见证了他早期人生道路探索的苦闷彷徨。在这片土地上,在焦裕禄故居,一个青砖黛瓦、朴素规整的农家四合院里还在讲述着焦裕禄的成长环境和生活经历。

  焦裕禄纪念馆坚持以焦裕禄精神的初心发端之地、公仆情怀之源、求实作风之根、奋斗精神主脉和道德情操摇篮为基本定位,塑造提升焦裕禄精神文化品牌,传承弘扬红色基因。2019年底,纪念馆完成了新一轮的改陈布展改造提升,全新的焦裕禄生平事迹展主要由“家乡沃土 育英铸魂”“栉风沐雨 百炼成钢”“人民公仆 光辉榜样”“时代楷模 精神永恒”四部分组成,通过历史档案、图文、实物、雕塑、油画、场景以及投屏、环幕、感应等新技术手段,集中展现焦裕禄故乡浓厚的齐鲁文化、孝文化、壮阔的革命历史文化以及淳朴家风的孝道传承对焦裕禄精神和品格形成的深厚滋养,全面系统地呈现了焦裕禄的生平事迹和心路历程,充分展现了焦裕禄的崇高精神和道德风范。

  半个多世纪以来,坐落在焦裕禄故乡的这座纪念馆,坚持以焦裕禄精神的初心发端之地、公仆情怀之源、求实作风之根、奋斗精神主脉和道德情操摇篮为基本定位,塑造提升焦裕禄精神文化品牌,弘扬传承红色基因。焦裕禄纪念馆作为焦裕禄故乡的红色基因高地,在党的革命传统教育、主题教育的不同历史阶段,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瞻仰焦裕禄事迹,弘扬传承焦裕禄精神,近距离感悟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的精神高地。

  焦裕禄纪念馆(故居)是山东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省级烈士纪念设施、省委党校党性教育基地、第一批全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省师德涵养基地、民盟山东省委传统教育基地,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党建教育基地、《人民日报》出版社党员教育基地、国家AAA级景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