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以满城书香涵养城市气质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4-24 08:36:21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伊茂林

  今天,第十六届淄博市读书节如约启动。连续举办16届的淄博读书节,给我们的城市带来了哪些深层次变化?这要从读书对人的影响说起。

  人们常用“腹有诗书气自华”来形容读书对人气质的提升。一座城市的气质是由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决定的。在淄博,好读书、读好书已深入人心、蔚然成风,人们的阅读兴趣、阅读习惯凝聚成了城市的书香气,书香气正成为我们淄博的城市气质。

  淄博的书香气,有深厚的积淀和基础。遥想2000多年前的齐国,稷下诸子在这里辩论、讲学、读书、著书,形成了蔚为壮观的文化盛况,传承千年,弦歌不绝,滋养着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滋养着我们脚下这方热土。及至明清,淄博名家辈出、灿若群星,隆起了绵延数十公里的孝妇河文化带,聊斋学更是成为与红学、敦煌学相提并论的国际显学。曾来淄博做客读书节大讲堂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曾说,他是受蒲松龄影响、听着聊斋故事走上读书、创作之路的。现当代,淄博籍的专家学者更是不胜枚举,仅“两院”院士就有七位,人文社科领域的专家更多。毫不夸张地说,是淄博的书香气给了他们最初的知识滋养,给了他们读书上进的学习自觉。

  今天的淄博,读书绝不是在读书节、读书月才重视的事,读书早已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这里的读书环境、读书氛围,让身在其中的人们耳濡目染、如沐春风,读书已成为淄博人的一种习惯、一种自觉。据了解,目前淄博建有公共图书馆、城市书房、阅读吧、农家书屋近300处,其中41处城市书房配备各类图书34万册,接待读者数量超180万人。淄博已连续16年举办读书节,举办2000余场活动,引领各行各业的人们爱上阅读。

  读书改变一个人的气质,气质是由内向外生发出来的一种精神状态,是知识、定力、底蕴的外在体现。哪些人能赢得未来?一定是那些不断读书、不断学习、不断接受新鲜事物的人,因为读书才有了知识、有了定力、有了底蕴,才能处乱不惊、临危不惧。一座城市的发展同样如此。

  作为老工业城市,淄博在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道路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纷繁复杂的局面,我们从产业布局、营商环境、城市活力、人才政策、民生实事等方面入手,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步伐稳健,推进有力。这也是城市发展体现出来的一种气质,这种气质源于我们开阔的视野、顽强的韧劲和不断学习、不断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各行各业都在刻苦读书、勤于钻研,才有了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发明专利,才有了日新月异的发展和进步。

  阅读是一种无声的力量,它让一个人、一座城有气质、有韧劲,有源源不断、永不枯竭的发展动力。让我们一起读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