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齐人有礼“新风10条”》正式发布

来源:鲁中网

2023-04-21 21:58:30


  鲁中网淄博4月21日讯(记者 徐梦迪)4月21日,淄博市文明办、市新闻办联合组织召开淄博市打造“一座最有爱的城市”有爱项目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齐人有礼“新风10条”》(以下简称《新风10条》),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记者从会上获悉,《新风10条》主要内容为“喜事新办不张扬;丧事简办尚新风;小事不办有节制;宴席适度不铺张;礼金往来不攀比;不把人情变成债;自觉抵制比阔气;恶俗婚闹要摒弃;劝君思亲文明祭;莫使烟火扰清明。”

  《新风10条》是在山东省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淄博市打造“一座最有爱的城市”的大背景下,结合淄博厚重齐文化特色打造的齐人有礼重要内容。在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倡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的文明风尚,有效遏制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上具有引领意义。

  有利于落地美德健康新生活。美德健康新生活从孝老爱亲的齐家之道、节俭绿色的共生之道等方面提出了实践要求。淄博市出台《新风10条》,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美德健康新生活的要求高度契合。

  有利于打造“一座最有爱的城市”。《新风10条》倡导的反对大操大办、拒绝高额彩礼、减少相互攀比、摒弃恶俗婚闹、防止薄养厚葬、抵制封建迷信等,对涵育文明风尚有重要作用,符合有品质、有温度、有内涵的有爱城市要求。

  有利于推动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文明乡风,移风易俗是关键。高价彩礼、人情来往,加重家庭负担,是农村家庭的主要负担之一。淄博市大力倡导、推行《新风10条》,对减轻群众的人情、宴请、彩礼等负担有重要价值。

  下一步,淄博市将不断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公益宣传阵地和教育活动载体,将《新风10条》具体内容进行广泛传播,引导广大市民积极行动,争当《新风10条》践行者和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