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 淄博市发布2023年“十大改革突破行动”

来源:鲁中网

2023-04-26 14:11:31


  鲁中网淄博4月26日讯(记者 孙蕊)4月26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改革办副主任张亮向社会介绍《全市2023年“十大改革突破行动”实施方案》有关情况,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范继英,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新旧动能办专职副主任魏新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贾敏回答记者提问。

  为实现“3510”发展目标、绘就“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市委、市政府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有解思维,让“求解”的问题更“优解”,研究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紧扣市委中心大局,盯住发展最急需、群众最期盼、落实最卡脖子的体制机制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确定实施“十大改革突破行动”。

  一是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聚焦短板弱项持续攻坚,深入实施政务环境提升行动、投资环境提升行动、市场环境提升行动、法治环境提升行动,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二是统筹推动和大力发展区县域经济。进一步强化市级统筹,建立项目招引、要素保障、风险防范3项工作机制,实现利益共谋、风险共防。

  三是实施“碳均论英雄”改革。抢抓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机遇,探索构建碳耗评价体系、低碳应用场景、减碳激励机制,撬动淄博市工业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四是开展园区“标准地”改革。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探索实行事先作评价、事前定标准、事中作承诺、事后强监管4项举措,为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提供土地保障。

  五是构建“链长+链主”的产业推进体系。聚力开展“链主”企业引领行动、产业链提能增效行动、产业链生态培优行动,加快推动形成具有淄博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六是打造小微金融“普惠样本”。针对金融机构“垒大户”与小微企业“贷款难”并存的问题,探索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4项机制,助力市场主体“活起来”、“多起来”、“强起来”。

  七是构建完善“一老一小、一壮一弱”服务体系。围绕优化全生命周期服务,持续健全养老服务、教育供给、就业服务、困难救助4大体系,聚力打造全域共同富裕先行城市。

  八是深化智慧淄博建设改革。健全完善数据资源新体系、数字政务新体系、数字经济新体系、数字社会新体系,加快构建“善感知、会思考、有温度”的智慧新淄博。

  九是构建“齐心筑平安、齐力促和谐”平安建设工作体系。健全平安建设组织体系、群众诉求回应体系、公正司法保障体系、底线红线治理体系,全方位推进高品质平安淄博建设。

  十是全面深化干部效能改革。包括顶格推进机制、首问负责机制、容错纠错机制、“企业评机关”机制,进一步提振机关干部精气神。

  下一步,市委改革办将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推动改革突破行动每月有进展、每季有变化、年底见成效,抓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打造一批全国全省立得住、叫得响、过得硬的改革经验,着力打造“一核两翼三驱动”改革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