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 淄博出台加强青年人才来淄留淄16条措施

来源:鲁中网

2023-07-12 16:43:00


  鲁中网淄博7月12日讯(记者 张琦)7月12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才来淄留淄的16条措施》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就《16条措施》相关内容以及淄博人才政策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为抢抓当前青年人才来淄机遇期,推动更多青年人才选择淄博、留在淄博、创业淄博,市委人才办结合青年人才招引工作实际,从4月上旬起,联合团市委、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成立调研组,先后分市直部门、区县、驻淄高校、市外高校、来淄大学生、市场化人才机构、创业孵化平台等7个层面开展座谈调研,听取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了《16条措施》。

  《16条措施》从4个方面提出了16项具体举措:

  在构筑青年人才推介平台方面,聚焦高校这一“主要来源”,主要包括打造高校“宣传矩阵”、开设高校“淄博课堂”、政策宣传“网上直达”等3条措施,建立最大范围的宣传推介渠道,扩大淄博市人才政策和城市影响力,形成先发优势。

  在拓宽青年人才来淄渠道方面,聚焦来淄这一“首要环节”,主要包括青年驿站“增量扩容”、来淄体验“组合用力”、实习实训“沉浸参与”、选派专员“链接高校”、引才专列“直通院系”等5条措施,鼓励青年人才通过多渠道来淄求职就业、实习实践,全方位体验淄博经济社会发展。

  在激励青年人才驻淄创业方面,聚焦创业这一“重要增量”,主要包括创业项目“以赛招引”、十百千万“工程引领”、创业孵化“平台赋能”、就业创业“快办帮办”、创业发展“跟踪补短”等5条措施,为各类青年人才提供创业载体、创业培训、政策咨询等“一揽子”支持。

  在优化青年人才留淄生态方面,聚焦留淄这一“根本目的”,主要包括活动阵地“时尚多元”、生活乐居“组织保障”、留淄场景“定向拓宽”等3条措施,认定一批青年友好型活动基地、打造一批实体化青年交友平台,构建“亲青”系列服务品牌。

  下一步,淄博市将把主要精力放到抓落实上,督促政策一项项落地见效。重点是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市委人才办将每项举措进行梳理分解,明确部门职责、年度目标任务,形成工作推进台账,逐项抓好贯彻落实。另一方面,迅速开展相关工作,对“淄博青年才俊”选树、人才创业大赛、青年友好基地认定等工作进行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推动政策早日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