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调查丨酸奶“新势力”贵出“新高度”

来源:鲁中网

2023-07-27 16:34:30


  鲁中网淄博7月27日讯(记者 孙蕊)夏日伊始,茶饮品牌上新20余款酸奶新品,酸奶基底成为茶饮市场的宠儿。据品牌官方数据显示,茉酸奶的牛油果酸奶奶昔年销量达2500万杯;一只酸奶牛推出的牛油果酸奶紫米露,上市仅2天销量便突破10万杯;喜茶、沪上阿姨、7分甜、茶白道等酸奶奶昔也在社交平台走红。

  现制酸奶相比传统酸奶,一方面拥有酸奶的健康理念,一方面具备新茶饮的产品优势。不可否认的是,现制酸奶成为市场和资本的宠儿,而另一面现制酸奶一些头部品牌也卷入营销和食品安全风波引发巨大争议。

  酸奶品类的爆发在新茶饮赛道早有预兆,一只酸奶牛、Blueglass等现制酸奶品牌因为出色的表现受到了资本的青睐。在今年,酸奶借势人们追求健康的势头,打出“酸奶+茶”“酸奶+水果”的组合,让消费者感受到更“新鲜、健康”的品类特征。品牌更在酸奶基底上下功夫,如喜茶“牧场酸酪牛油果系列”添加新西兰牧场奶源,沪上阿姨采用8小时现调活菌酸奶,力求在口感上给消费者新的感受。

  相比常见的冷藏酸奶,这些现制酸奶最大的特点就是“贵”。以各家都有的牛油果酸奶奶昔为例,茉酸奶28元、喜茶23元、古茗20元、七分甜22元。据业内人士计算,牛油果价格浮动较大,再加上酸奶、包材、糖等原料,一杯总成本在12元—15元。

  记者探访了淄博本地商圈的现制酸奶消费情况。茉酸奶作为现制酸奶的网红品牌,在淄博的万象汇、富力万达、吾悦广场都有它的身影。每到周末,门店排队等候的人群里三层外三层,一杯酸奶至少要等半小时才能拿到。商女士是茉酸奶的忠实顾客,她表示:“我最喜欢桑葚口味的,最长排过一个小时的队。他们家的酸奶口感很绵密,现制酸奶比冷藏酸奶味道更好一点。”店里最贵的是巴旦木榴莲酸奶奶昔,标价41元,其余酸奶奶昔价格也在30元左右。在茶百道、喜茶、阿水大杯茶等奶茶店,酸奶奶昔类也被视为主打产品,均价在18元左右。

  顾客小柚购买过喜茶和茉酸奶的牛油果酸奶奶昔,但都不太满意:“它们这种组合就很别扭,没有给人味觉上的惊艳。而且价格确实很虚高,我觉得我能接受的价位就是11块两瓶的酸奶,还不用排队。”

  随着现制酸奶的入局,常温酸奶和冷藏酸奶也开始在口味、原料产地、健康等方面“内卷”。越来越多酸奶打出0添加、0蔗糖的口号,来吸引不同消费群体的购买。据柜台销售人员介绍,入夏以来酸奶销量一直不错,家庭装和组合装酸奶一般价格不超过20元,卖得都很好。

  平价酸奶加上水果小料,摇身就变为了赏味期30分钟的高端现制酸奶,茉酸奶新品问卷价格选项最低68元更是刺痛了消费者的心,相关话题多次登上热搜。“贵价网红酸奶”多次因为营销过度、食品安全等问题被拉下了神坛,现制酸奶能否维持住热度还需要打一个问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