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观 | 开局加速跑 淄博有何方法论

来源:鲁中网

2024-03-01 11:44:00


  鲁中网记者 孙蕊

  春满山河万物新,满弦开弓拼发展。“拼经济”无疑是今年淄博的首要议题,“新春第一会”之后,全市上下大抓招商、大抓项目。

  18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新一轮招商引资全面起势,工业园内大小企业赶工抢订单……新春伊始,淄博各行各业奋战开门红,绘就“热辣滚烫”发展图景。

  不论是招商引资还是项目建设,关键在一个“商”字。企业扎根才能让项目落地,项目开工才能带动产业升级。重商、引商、安商勾勒出淄博与企业双向奔赴、互惠共赢的发展蓝图。

  重商之思想

  拼经济,离不开扎根市场的万千企业。尊重企业家,是对市场活力源泉的深度挖掘与呵护。

  纵览各区县的“新春第一会”,企业都是当之无愧的主角。在会议现场,先进企业和个人代表上台领奖、发言,他们是淄博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主力军,是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的中坚力量。2023年,淄博招商引资工作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成绩单,这是政府与企业休戚与共、并肩前行的荣耀见证。

  为什么企业青睐淄博?是因为淄博在用心用情重企爱商。2023年,从市级到区县,主要领导班子带队奔赴北京、上海、苏州等一线城市,拜访院校,考察企业,为淄博站台宣讲;走进合肥,对标学习,打破传统招商思维,强化产业思维导向;把会议现场搬到项目现场,倾听企业家心声……淄博旗帜鲜明为企业站台,是发展的坚强后盾,企业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必将凝聚强大发展合力。

  落地博山的沃尔姆泵业董事长林相坤就在发言中提到,沃尔姆落地博山是一次“双向奔赴”。他说:“博山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们非常敬业,在得知沃尔姆计划投资化工泵后,多次到烟台与我们交流,期间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并帮助我们选址。未来,沃尔姆泵业在博山将主要生产高端化工泵,填补高端化工泵领域的空白,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共同发展,实现产业本地化、集群化。”

  引商之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是培育和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2023年,淄博营商环境获评“前10地级市”和“前10最佳口碑地级市”,这也是淄博首次入围双前十。营商环境的天朗气清,铸就了市场的强大“磁力”,必将吸引着“商”和“资”主动敲门。

  2023年,淄博提出聚力打造“服务淄博”,围绕政务服务、依法行政等领域,提出了一系列优化升级服务的措施。在全市聚力突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动员大会上,也着重强调了政府的“服务者”身份——全方位服务要再优化,坚持有策必送、有需必应、有难必帮、无事不扰,分门别类、梳理整合涉及服务对象的各类政策红利,认真落实好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企业的治本之策和关键一招,让“要素跟着项目走”,推动要素向优质企业集中、向高端项目倾斜。

  营商环境向优而行,就要体现在满足企业需求、解决现实难题,落实在化解企业困顿的关键处。去年以来,淄博市推行“服务走在审批前”“批前清单”工作机制,千余个项目享受到了个性化批前服务,业务受理一次性通过率明显提高。创新推出的“跑团”服务模式,省去事项办理最后一环,为项目落地、企业发展、群众满意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无感智办”服务模式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服务找人”渐成常态。企业服务站进驻园区,实现“园区事园区办”,让园区企业享受到“10分钟政务服务圈”的便利。

  护商之实策

  企业扎根淄博,厚积“量”的同时,也会面临“成长的烦恼”。人才、政策、融资……这些问题摆在企业面前,不同区县如何因地制宜帮扶成为现实问题。只有懂企业的“难”,才能更好地为企业排忧解难,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才能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面对企业的需求,各区县一把手的回答掷地有声。张店区委书记郭庆说:“依托各类商会、协会、中介组织、名人优势,策划推出更多展会、论坛等活动,抢抓城市知名度大幅提升的机遇,策划好招商引资‘主客场’活动。”博山区委书记路德芝说:“让想企业之所想、想企业之将想、想企业之未想落实到每个层级和部门行动上。”桓台县委书记林恒说:“一切力量向项目倾斜、一切资源向项目集聚、一切政策向项目配套!”

  在行动上,全市上下也拿出了真格举措。市委市政府围绕“聚力突破、靶向聚焦、有的放矢”出台了《2024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履新淄川的区委书记程勤则是深入企业、景区、镇办,深入探讨产业、文旅等行业的突围办法;高青则是瞄准链式招引,1月份就举行了34个项目集中签约,涉及新材料、健康医药、新能源、数字经济、文农旅等多个领域……

  浩荡春风起,奋进脚步疾。淄博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主线,跑出新春加速度,让每一寸土地都成为企业投资兴业的向往之地,让每一个项目都成为城市转型升级的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