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农资走向国际春耕大市场

来源:博览新闻

2024-03-28 08:14:54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周剑楠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天气转暖,春耕用肥用药旺季到来,海外市场化肥农药需求同样旺盛。3月26日,在山东大成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装运一批百菌清原药。几天后,这批农药将通过青岛口岸出口至哥伦比亚、尼加拉瓜等国家,投入到当地的农业生产中。

  “我们公司主要生产25G/L高效氯氟菊脂乳油、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等多种乳油和粉剂产品,年产量可以达到1万吨,今年主要向孟加拉、缅甸、阿联酋等十多个国家出口产品,出口货值近2500万元。”淄博美田农药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孙媛媛说。

  我市化肥农药产业基础坚实,良好的化工产业基础和丰富的矿产资源,为化肥农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原材料和技术支持。目前,我市拥有新农基作物科学有限公司、山东大成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淄博美田农药有限公司等一批业内龙头企业。

  针对农资出口货物量大、时效性高等特点,淄博海关设立专人专岗,提前了解企业的进出口计划,通过线上通关工作平台,主动了解企业在农资产品进口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积极推介“提前申报”“预约检验”等便捷通关模式。同时,淄博海关优化出口农药化肥检验鉴定流程,提高出证速度,做到“快检快放”“检完即出”,帮助企业抢占市场先机。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淄博海关监管出口农药化肥2800余万元,增长2.3%。

  “春耕农时不等人,有时错过一天就可能导致产品销售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农业生产。海关提供的7*24小时预约通关和优化农药出口检验流程服务,极大地提升了通关速度。”淄博新农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业务经理王晓燕说,“现阶段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集中进出口,海关主动靠前服务,保障了我们货物的顺利通关。”

  “为助力农资高效通关,我们将持续开展国内外农药准入、禁限售等政策研究,及时向辖区化肥农药进出口企业宣贯《鹿特丹公约》《农药管理条例等》国内外法律法规。”淄博海关查检一科副科长姜宪娟表示,“对属于危险品的农药、化肥严格实施现场检验,检查包装适用性和使用方法,避免产品泄露或外部污染侵入,保障运输安全和产品质量,把好农资出口安全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