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村医王俊明:满眼尽是桃花开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17 09:06:00


  作为淄博市第五批第一村医的一员,自派驻到博山区池上镇伊始,我就带着“用心用情去做,一定会做好第一村医工作”的工作信念,在偏远的3个小山村开始了第一村医的生涯。

  为了更好的为广大老百姓服务,我认真向前几批第一村医请教,为了将更多的时间留给百姓,选择吃住在卫生院。两周回家一趟,将更多的时间留给老百姓。

  然而,家里有年迈的老人,有忙于网课的妻子,有未成年的儿女。妻子上网课时,女儿只能先放下自己的学习陪着弟弟,之后再补作业。女儿常问我“你怎么就那么忙呢?”我说“是啊,现在是特殊时期,我是党员又是第一村医,必须积极担当冲在防控第一线!”通情达理的妻子总安慰我说“放心去吧,家里有我呢,女儿越来越懂事了,儿子也很听话,不用挂念,什么样的困难都会有办法的”。

  每次赶往博山池上,5点半天还不亮,孩子们还在梦乡,妻子就赶忙起来做饭,让我出发前吃上一口热乎饭,能在8点之前赶到村里。既然选择了第一村医,就要努力坚守,舍小家,顾大家。虽然有种种困难,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感恩家人的理解支持与辛苦付出。家人的支持给了我莫大的动力,我告诉自己一定在有限的派驻时间里为村民们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

  疫情发生后,根据第一村医工作安排,我和同事们一起到博山乐疃高速路口执勤,在每天工作的12小时里,对过往的每一辆车逐一登记,车上人员全都测量体温,了解流行病学史,确保我们的城市万无一失。虽然天气寒冷,但大家都毫无怨言。

  在卫生院的发热预检门诊值班期间,我对来院的每一位病人及家属测量体温,详细询问是否有过发热,是否到过疫区,是否有疫区人员接触史等情况,并按照要求给每一位病人和家属登记。每天工作下来,先后登记五六十人,有时连喝口水的工夫都没有。

  为了满足在疫情期间患者的心理需求,医院及时开通了心理援助热线,并通过网络咨询、电话咨询,服务于广大有心理困惑的患者。我先后接听和解答50余个电话心理咨询和200多个微信咨询。

  作为第一村医,作为一名党员,我积极响应医院号召,带头参加医院的各项战疫活动。大年三十晚上,医院医务科号召大家参加发热门诊值班,我第一时间积极请战,加入到医院防控小组,还兼顾心理门诊和心理热线工作。在接到自愿捐款的通知后,当晚即通过微信将捐款转给党小组长。临床一线需要用血,在接到献血号召后,第二天即驱车80多公里赶回医院参加献血。在得知老家需要捐款捐物时,也积极捐款,献一份爱心,尽一点微薄之力。

  保障群众健康是医生的分内责任,第一村医的工作虽然很苦很累,但是第一村医为民服务的情怀从来没有改变过。美丽池上的桃花即将伴随着春天的到来而盛开,这种欣欣向荣的乡村风情,也正是村民们内心最企盼的景象。

  记录人: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王俊明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